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三季度GDP增7.3%创年内低点 专家料全年增长7.4%

2014年10月23日 10: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U547P4T8D6699879F107DT2014102110543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财经频道 曾会生)今日国新办举行2014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第三季度GDP增长7.3%,创下年内低点,环比增长1.9%,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4%。专家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长符合预期,仍在合理区间,第四季度经济会企稳,增速回升至7.4%,全年增速能达到7.4%。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7996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185787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增加值196125亿元,增长7.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9%。

  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至7.3%,创下年内低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三季度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这个增速符合市场预期。据他分析,因为三季度外贸出口在加快,消费也缓中平稳,所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放缓,包括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都在放缓。工业生产增长放缓,主要是受总需求放缓和产能过剩影响。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77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1.3%。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三季度7.3%的增速仍在预期的水平,中国经济仍在新常态下寻找新的平衡点,经济实现了软着陆,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盛来运表示,三季度GDP增速回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去年同期对比基数比较高的原因外,更重要的是因为三季度以来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结构调整阵痛超出预期。但他表示,虽然三季度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势头也比较好,经济运行总体上来说,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

  对于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增长情况,周景彤认为,第四季度经济会稳住,不会再往下走,预计增速为7.4%。他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一方面出口会比上半年好,另一方面政府加大了投资力度,尤其是铁路等基建的投资,这会抑制投资增速的放缓态势。央行放松房贷的政策也会缓解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另外一个是基数因素,由于去年基数较低,所以四季度的增长会小幅回升。

  “三季度经济形势是外界比较担心的,但是增速在7.3%还是在合理的水平和区间。如果四季度增长7.4%,全年增速也就能达到7.4%,在可接受的范围和政策目标区间。”周景彤说,所以宏观政策仍要保持稳定,没必要全面放松,把握好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平衡。

  王剑辉也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会小幅回升至7.4%,全年增长能达到7.4%,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全面放松,目前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三季度GDP增长创年内低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