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爱国贼”骂的不是贼,而是爱国

2014年10月23日 15:2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在中国有着深厚根基的爱国主义,近年来经受了互联网舆论的反复洗礼。近日茅于轼发微博猛烈抨击“爱国贼”,受到相同价值观阵营中一些人的助阵,但也遭到反对者的炮轰。我们认为,发明“爱国贼”这个词,本身就是针对爱国主义讨论的严重出轨。它包含了对相当一批爱国者和人们通常理解的爱国主义的挑衅性质疑甚至蔑视。

  茅于轼等人给爱国贼做了些意义限定,并通过这种限定说出了“爱国就变成贼,卖国反而是正确的”等惊人话语。他们的限定就是“独裁国家”,并以二战前的日本为例。我们不知道茅于轼等人把爱国主义放到那样的极端条件下去批判有什么现实意义,人们不能不认为,他们在暗指中国实行的就是类似的“独裁”,他们真正想说的就是“卖国在中国是正确的”这样的狠话。

  这哪里还像是什么讨论,这分明就是对中国传统价值和信仰的直接捅刀子。

  爱国是中国人乃至人类社会的普遍情感,至少在中国,它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和在大多数人群中发挥的都是正面作用。不顾时代局限而较真中国境内历史上不同民族间爱国主义的对立,是毫无意义的。那种抬杠的出发点就是扭曲的。

  时至今日,爱国主义根植于13亿中国人的根本共同利益。它既不是骗人的政治假钞,也不是专门要把人灌醉的劣质酒,或者划酒令用的骰子。它是中国社会能够挺过那么多危机并走向复兴的真实动力和支柱。

  爱国主义是情怀,是价值观,人们应如何爱国,则更多是认识问题。不排除一些人爱国的方式是不恰当的,他们还有可能犯各种错误。但把他们对爱国的认同单独剥离出来,称他们因为“爱国”而成“贼”,这不是同他们的各种错误过不去,这就是同爱国过不去。

  这就像一个法治主义者如果践踏了法律,一个民主主义者如果在实际中破坏了民主,我们决不能分别叫他们“法治贼”和“民主贼”一样,编造“爱国贼”这个概念,最后打击的不是“贼”,而是爱国本身。

  如今“爱国贼”这顶帽子被一些人四处乱扣,很多军人、爱国知识分子和普通群众都被他们划进了这个圈子。那些人在通过污名爱国来彰显自己的道义正确,其中还有些人是要通过这样作为自己干背离国家利益的事情进行辩解。

  希望普通网民不要跟着这些人身后做拉拉队,帮助他们把“爱国贼”这个不该有的概念炒火。到处喊“爱国贼”,这不是互联网的光荣,更不是中国社会的光荣。

  我们不要针对爱国主义的丧心病狂攻击或者无厘头似的嘲弄,这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中应当保留一些神圣的东西。有些人要搞斗争,那么请他们换个地方和话题,它们显然能找到很多很多。爱国主义是中国一面穿越了时空的精神旗帜,它往往超越了很多时代的局限,一直传递到今人的手中。对爱国主义乱泼脏水的人,请你们自重。

 

编辑:曾珂

关键词:茅于轼抨击爱国贼 爱国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