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云南“晒钱”村走红 骤富后有村民赌博吸毒(图)

2014年10月23日 16:28 | 作者:徐其勇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财富中的迷茫

  依靠茶树,村民们每年都有不菲的收入,但村民们嫌钱存银行麻烦,干脆将卖茶叶的钱用竹筒装起来保存,或者将钱用家里的破布或烂衣服包裹,放在家里不显眼位置,以掩人耳目。

  很快,这些富足的偏远村落吸引了敏锐的银行。去年11月,“勐海县农村信用联社老班章分社”进驻,成为全国首家落户偏远村民小组的储蓄所。可是,仍有村民宁愿将钱放入家里的保险柜,也不愿存入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推销POS机,至今只有几户人家相信。

  财富逐渐饱足,问题也随之而来。有些村民渐渐将茶叶地租给别人,外出务工的村民早已回乡,守着茶山宝藏,没人愿意干活,手里有了钱,即使修房这种事,也是花钱请外地人。

  邦盆村和老班章村,村民家里的大板桌上都准备了一套茶具,春茶忙碌时节,用来迎接南来北往的客商们品饮。村民吐二家每年四五月份,一天接待五六十人。但春天的繁忙与热闹总是短暂的,在剩下来的漫长时间里,村庄开始寂寞。

  闲极无聊,村民就聚在一块喝酒、赌博,还有村民染上了毒品。对于村民们赌博和吸毒一事,邦盆村村长扎努称,村里有规定,不许赌博和吸毒,一旦发现立即报告派出所。

  但事实上,10月18日,澎湃新闻在邦盆村一栋居民房里,发现聚集了数十人赌博。男女老少齐齐参与,旁若无人地大声吆喝。

  守着财富的村民们仿佛已经不再那么渴望孩子跳出“农门”。曾有政府工作人员上门动员家长送孩子到学校念书,有村民回应:培养个孩子上学要花多少时间和钱?而我几亩茶叶地就可挣很多钱了,读书有啥用?

  “村民们富起来了,的确可喜可庆。但有些令人担忧的是,如此巨大的财富,不是靠村民们的勤劳、能力或者智慧,而主要是依靠轰轰烈烈的普洱茶热以及得天独厚的茶叶资源。从某种角度来看,面对从天而降的财富,村民们有些无所适从。”10月21日,老班章村所在的勐海县布朗山乡乡长赛勐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如是说。

  在邦盆村,已经有不少外地人前来承包荒山种茶。如景洪市晨晓商贸公司,就在该村租地5000亩,其中2000亩用来种茶。这些茶树三年左右即可开摘,一旦形成规模生产,对当地的茶叶行情或将形成一定的影响。赛勐认为,穷则思变,富亦要思变,否则财富难以获得可持续性持久发展。

  赛勐表示,政府已着手将进入村子的土公路硬化,预计该工程2015年完成。政府要求村民加强对茶树的保护,在提高茶叶质量的同时,还将进行旅游开发,形成立体的发展态势。村民们认为靠茶叶挣来的钱很容易,部分村民没有理财规划。

  10月的邦盆村和老班章村,已很少见到外人。村子里像个大工地,到处是正在修建的房屋。没有了熙来攘往的人潮和车流,这两个小山村暂时恢复了平静。几只小狗温顺地躺在门口,悠闲地晒着太阳;偶尔还可看见一群小猪,憨态可掬地穿过公路。一棵棵古老的茶树在深秋的雾霭中默然伫立,仿佛在为来年春天的舒枝展叶积聚力量,在思考它们所护佑的村落的未来。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云南“晒钱”村 赌博 吸毒 普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