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最美民族风:槟榔里的黎家味道

2014年10月24日 09:23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槟榔里的黎家味道

 

C2014-10-24zx901_P_1_618_228_1488_834

 

  【开栏语】

  随着旅游日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行走在他乡的游客对当地文化的关注也渐渐胜于所谓的景点。在地大物博的中国大地上,繁衍生息着多样的民族,他们服饰不同、习俗各异,很多少数民族聚集区正是因为自己特色的民族文化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2014年,适逢中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30周年之际,本刊推出《最美民族风》系列报道,带您认识神秘而多彩的少数民族旅游。

  提起海南旅游,人们大多会想到大海、岛屿,阳光、沙滩。可你知道吗,其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也十分突出。日前,记者走进了位于海南岛南部,三亚市北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感受了民族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槟榔牵着黎家情

  还在三亚市区,槟榔的味道就已经在街头巷尾了。

  马路边,不经意间,总能看到静静销售槟榔的阿姐。她们并不叫卖,或静候客人,或熟练忙活,取出一片扶留藤,抹上贝壳灰,叠成一个个三角形状。不时有行人驻足购买,阿姐数好事先切好的槟榔,配上“三角”,装进袋子递过去。客人接过袋子,并不犹豫,便拿出一块槟榔剥掉皮,再拿出一个三角塞进嘴里,咀嚼起来。

  阿姐告诉记者,新鲜槟榔味道苦涩,但是与扶留藤和贝壳灰一同咀嚼则不一样,有甜味。“嚼着提神,但一般只有当地黎族人才吃得惯。”阿姐说,嚼完并不下咽,而是吐掉,“这就是嚼完槟榔留下的。”阿姐指着地上一块红色的印迹说。“如果你是外地人,那还是吃椰子吧,槟榔第一次吃会醉,外地人吃不惯。”阿姐提醒。果然是椰子代表海南,槟榔代表黎家。

  穿过三亚,开车一路向北,海渐渐远去,慢慢就穿行山间了。两边是茂密的森林,中间一条绵延数公里的槟榔谷地,以黎苗文化为主要风情的槟榔谷风景旅游区就在这里。高耸云天的槟榔,树干挺直,顶部挂着叶子和果实,静静等候着造访的人们。

  走进槟榔谷景区,导游提醒说,到达黎村,要竖起拇指,说一句“bolong(啵隆)”,“啵隆”是黎族语中“槟榔”的意思。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在黎家人心中,槟榔有着特殊的意义,不仅有祖先关于槟榔美好爱情故事的传说,更因为槟榔是黎家人日常生活嗜好品,黎家儿女婚嫁时不可缺少的聘礼。因此,“啵隆”逐渐演变为黎家问候客人的方式,相当于“你好”。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海南三亚 槟榔 最美民族风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