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巨艾提·伊明:非公经济是新疆发展的重要源泉

2014年10月24日 09:37 | 作者:吴志红 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非公经济是新疆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 巨艾提·伊明

  “以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国家对新疆出台政策之多、投入资金之大、建设项目之多、惠及民生之广,历史上前所未有。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迅猛发展,为全疆在扩大就业、增收富民、增强经济活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新疆非公有制经济科学跨越发展的态势正在加速形成,成为新疆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巨艾提·伊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全疆GDP的新变化

  巨艾提·伊明对记者说,在新疆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于新疆促进社会和谐与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关乎新疆全局、国家大局。在新疆,民营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做实做强做大,而且要讲政治、顾大局,争做民族团结的带头人和社会稳定的维护者。

  据介绍,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全民创业热情进一步得到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速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强力推动下,近年来,新疆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和规模持续扩大,活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近三成。

  巨艾提·伊明谈到,近年来,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果显现,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据新疆统计部门统计,2012年新疆非石油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首次占据半壁江山。2013年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679.23亿元,比规模以上公有制工业增速均高出8.7个百分点。2014年上半年,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完成增加值303.15亿元,同比增长21.9%;新疆民间投资1415.41亿元,增长40.8%,拉动投资增长17.2个百分点。

  巨艾提·伊明特别提到,新疆本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强劲,而新疆所具备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社会资本甚至外资选择落户新疆。以今年8月举办的“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为例,活动共完成洽谈产业项目315个,投资2293.8亿元,已签约产业项目266个,达成投资意向金额1734.8亿元,其中合同项目148个,投资金额1175.5亿元。

  就业安民富民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基础是创造足够多的就业岗位。发展民营经济是增加就业岗位的有效途径。随着新疆民营经济发展,新疆民营经济在安置就业上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据新疆统计部门统计,2013年新疆民营经济单位数为78万户,增加8.7万户。其中,私营企业13.4万户,增长14.5%;个体工商户64.6万户,增长12.1%。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到197.3万人,增长7.6%。

  巨艾提·伊明举例说,像新疆特变电工集团已成为我国输变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是我国最大的电子铝箔新材料基地、大型太阳能光伏系统集成商,仅在新疆该企业员工就达到9500人。创建于1989年的新疆广汇集团成长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总资产、经营收入均突破千亿大关的民营企业,位列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25位,拥有员工5万人,仅少数民族员工就超过3000人。这些成长起来的新疆民企在安置就业,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坚持就业第一,大力发展吸纳就业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这讲的就是要通过发展民营经济,改善新疆就业局势,新疆民营经济肩负着安置就业的重任,提速发展民营经济正当时。”巨艾提·伊明说。

  “近年来,新疆民营经济保持着持续稳定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与国家水平和发达地区相比,新疆民营经济实力差距明显,整体散小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以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例,新疆仅为27%,处于西北五省区最低,还不到全国水平的一半。201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新疆只有两家入围,而同处西北地区的陕西省有4家,不仅与浙江省139家和江苏省93家存在明显差距,即使与同处西部地区的四川省15家相比也落后不少。”巨艾提·伊明坦言道。

  巨艾提·伊明说,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差距,不追求上进。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视为扩大就业、增收富民的重要力量予以高度重视并加以高位推动,不断健全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体系,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大力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当前,新疆民营经济正在借助政策优势、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逐步将落后演变为后发优势,正在以下八个方面争取实现新突破:在传统行业基础行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在参与优势资源开发利用上实现新突破;在围绕为大企业大集团开展配套服务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技术创新与实施品牌战略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分工和竞争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促进非公人士健康成长上实现新突破;在激励全民创业热潮实现小微企业蓬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巨艾提·伊明说。

  “五信”聚力

  建设美好和谐新边疆

  巨艾提·伊明认为,新疆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源于政策、源于时代大环境,源于民营企业对改革开放的信心。

  “特变电工集团、广汇集团都是发展了20多年的民营企业。他们的领头人曾在多种场合表示,他们精彩的人生是改革开放赋予的,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企业的今天。他们的这些感想,很朴素地表达了新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巨艾提·伊明说。

  巨艾提·伊明告诉记者,这种心声是企业家们对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刻理解,是他们积极参与到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伟大实践的信念。“在新机遇、新动力面前,新疆民营企业家的视野将更加开阔,信心势必更加充足。”

  巨艾提·伊明还举例提到,今年新疆“5·22”、“7·28”等暴恐事件发生后,许多民营企业家主动团结在自治区各级工商联周围,以多种形式声讨暴恐分子的罪行。7月7日,300多位少数民族民营企业家联合200多位企业高管、普通员工共同发表《辉煌丝绸之路上的崇高义务和责任———致维吾尔族同胞的公开信》,以鲜明的态度和强烈的使命感,呼吁所有维吾尔族同胞站出来,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由此可见新疆民企群体是识大局、有立场的。大家都向往美好、和谐的新疆,没有长治久安,就不可能有美好和谐的新疆。”

  他还介绍,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部署,围绕“信念、信任、信心、信誉”,在全区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新疆在“四信”基础上增加了“增强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信赖”的“第五信”,提出要以“五信”为内容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此举作出重要批示,对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区工商联系统组织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专场报告会、座谈会、论坛、讲座319场,组织观摩活动288次,参加活动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达到近8万人次。目前,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93.93%的覆盖率,覆盖非公企业3.63万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覆盖率达100%。

  今年5月,党中央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提出了新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当前,新疆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利用国家特别给予的特殊扶持政策和优惠政策,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进程。

  巨艾提·伊明最后说,我们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新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定会团结一致,抢抓机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与2200万新疆各族人民一道,将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小资料

  截至2014年上半年,新疆全区工商联会员超过6.5万个,同比增长16.8%。截至2013年底,建立各级各类商会603个,其中行业商会107个,乡镇、街道、园区、市场商会349个,异地商会88个,其他类商会59个,自治区工商联直属各类商会22个。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新疆 非公 公有制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