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沙博理遗体送别仪式在京举行

2014年10月27日 07:39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至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著名美裔中国籍翻译家和作家,中国外文局和人民画报社老专家,中国对外传播领域的杰出代表沙博理(SidneyShapiro),于2014年10月18日8时30分在北京家中安详辞世,享年98岁。沙博理的遗体送别仪式于10月24日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

  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庄严肃穆。沙博理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沙老亲属、生前好友及部分各界人士也前往八宝山送别。

  沙博理1915年12月23日生于美国,1947年4月来到中国,同情并投身于中国革命。1949年10月1日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从此定居中国。1963年,由周恩来总理批准,沙博理加入中国国籍。

  新中国成立之时,沙博理怀着满腔热忱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50年代初开始在中国外文局工作,参与创办第一本英文版《中国文学》,并从事译审工作。1972年,沙博理调入人民画报社担任英文改稿专家,直至1983年退休。作为将新中国社会发展和中国文学介绍给世界的国际传播使者,在中国外文局工作的几十年间,沙博理先后翻译了《新儿女英雄传》,著名作家巴金的《家》、茅盾的《春蚕》、柳青的《创业史》以及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长篇人物传记《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等。沙博理译著总字数约一千万。近年来,由于其在翻译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沙博理先后获得“国际传播终身荣誉奖”、“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以及第八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等。除了译作之外,沙博理还著有自传体作品《我的中国》和《马海德传》等图书,先后在中国、美国、以色列、新加坡等国出版,引起很大反响。

  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至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沙博理始终重视参政议政,忠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认真行使政协委员权利,积极建言献策,是任期最长、年龄最大的现任外裔全国政协委员。

  沙博理对中国人民怀有真挚感情,为传播中国声音和促进中外文化交往贡献了毕生精力,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一生是对中国对外传播事业进行深入理论研究和积极实践探索的一生,是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宏伟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无私奉献的一生。(谢颖)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沙博理遗体送别仪式 年龄最大的现任外裔全国政协委员 水浒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