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中国经济温和回落背后有结构变化 四季度或平稳增长

2014年10月27日 09:31 | 作者:朱剑红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应当对经济增速适度放缓保持战略上的淡定、从容,更透彻地思考经济增长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面对新常态 要有新心态(经济热点)

 

  温和回落的背后

  有结构变化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2012年以来经济增长波动回落、波幅收窄的趋势

  记者: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虽然还有两个月,但全年的经济走势应该已经清晰,请您概括一下今年经济运行的特点?

  潘建成: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延续了2012年以来经济增长波动回落、波幅收窄的趋势。

  所谓波动回落,就是从长期趋势看,增长是回落的,从2010年10%以上的增长,到2011年8%—10%的增长,再到2012年以来8%以下的增长;但这种回落不是持续的,季度间可能会有增有减。

  所谓波幅收窄,就是这种波动的幅度越来越小,即每年内四个季度增长最快的与最慢的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前后的2008年和2009年,年内波动幅度分别是3.6和4.7个百分点,2010年—2013年分别是2.5、0.9、0.5、0.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波动幅度只有0.2个百分点。

  记者: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有哪些结构变化和亮点?存在的问题又是什么?

  潘建成:观察今年的经济运行可以看到,在温和回落的背后,有着比较明显的结构变化,主要表现在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增强,国民收入分配中向居民倾斜的趋势更加明显,单位GDP能耗不断降低,在经济增长下滑的同时吸纳就业的能力不降反升。这些变化表明,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显现。

  是什么促成了这样的结构调整呢?应该说,是在改革的推动下,市场的力量在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从工业结构的变化看,微观企业效益在整体稳定的同时呈现出的结构变化,成为积极推动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根据企业景气调查结果,2014年三季度工业企业的企业家认为所在企业盈利情况处于“正常水平”或“好于正常水平”的企业比重为77.1%,高于去年同期76%的水平;其中采矿业的盈利景气状况已低于50%,而制造业则接近80%,这表明行业之间分化严重。今年1—8月,规模以上采矿业企业利润下降13.4%,而制造业企业利润则增长13.5%,尤其是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电器机械、IT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均超过20%。

  这一盈利格局的变化导致投资意愿出现了明显变化:与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投资增长明显加快,1—9月IT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投资增长高达34.4%、37.5%和38.4%,比全行业投资增长高出20个百分点左右;而上游的采矿业及高耗能原材料行业投资意愿呈现明显的净减少。

  关于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我更愿意说是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两年半来持续下滑,处于历史低位的企业设备利用率不见回升,工业库存增长不断加快,表明产能过剩对经济增长形成的压力巨大,消化过剩产能所需时间可能会比较漫长。二是房地产市场供求发生的变化,从需求的角度进一步减弱了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三是部分地区工业罕见出现负增长,下行压力较大。

编辑:顾彩玉

01 02

关键词:经济温和回落 潘建成 经济增速适度放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