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依法治国为经济转型提供制度保障

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2014年10月27日 09:55 | 作者:方烨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寄望 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增速下台阶,要求经济结构做出相应的调整,但只是调整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最多能保证不会失速,却不能提升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能做到这一点的,是大力进行科技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王一鸣认为,最近三年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深层原因是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人口抚养比逐渐提高,会导致资本投入、劳动投入双减少,于是经济增长就更多地需要靠技术创新、科技进步。

  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改善中国创新不足的矛盾。首先,国务院近期反复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看到了创新的真正力量来自民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副研究员原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这必须要以市场秩序的完善为前提。目前,缺乏公平高效的市场秩序,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障碍。法治是规范秩序最有效的手段,通过立法对政府行为进行规制,能够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吉林省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法律监管体系方面,2005年的《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虽然确立了体现“适度监管”原则的创业投资基金备案管理体制,但是受部门规章法律层次较低等因素的制约,法律监管的效力不足。近年来,创业投资领域出现了一些违规运作现象,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非法集资现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法律监管体系的效力不足。

  他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型创业投资基金必须在基金和投资者两个环节承担双重税负,使得税收优惠政策的效果大打折扣,在工商登记、投资退出等环节上甚至存在政策障碍。他期望,借着此次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东风,国内创业投资体制能够以较快的步伐,在政策扶持体系效能与法律监管体系效能两个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其次,强化法治观念有助于保护知识产权和持续推进学术反腐败。周景彤认为,当前中国的创新主体是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如果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远远跟不上市场的发展,这些主体就会缺乏创新的动力;如果科研经费被大量挪用、滥用,这些主体的潜在创新能力就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经济 中国 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