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巧得书画收藏的诀窍

2014年10月27日 10:07 | 来源:《艺术版权》杂志
分享到: 

蒋兆和萧琼合作作品《抖空竹》

蒋兆和萧琼合作作品《抖空竹》

 

  大藏家必有鉴定鉴赏的深学问

 

  要搞收藏,先要懂得辨真伪,再懂得辨好坏,这就是我们急需推广书画鉴定学和书画鉴赏学的必要性。收藏书画,首先遇到的就是如何鉴别真伪和怎样欣赏作品这两个问题。这也是鉴赏包含的两层意思——鉴定和欣赏。无论我们偏爱哪个时代的书画作品,都离不开相应的知识,因为鉴定真伪与欣赏优劣都需要提高自身的书画鉴定知识。由于时代的发展,像纸张、印色、装裱式样等这些工艺也在不断地变化而呈现时代性,比如书画用纸,历史上的名纸历代都有复制,但品质上已有很大不同。又比如印色,好的印色多用矿物质颜料制成,像上乘的朱砂、红宝石粉末等等,一般可以经数百年不变色。印色,不同书画家所喜欢的颜色不同,其中还有区分。假如是一位具有丰富鉴定知识的收藏家来鉴赏张大千的作品,起码会清楚他本人使用的书画材料都是定制的个人专用品,十分讲究且极易辨别,而这类常识对于我们去鉴定他的书画作品也有着极好的帮助。可以显见的是,书画鉴定绝非轻而易举之事。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名家书画的鉴定更非轻而易举之事,因为名气越大,需求量就大,其价必昂,伪作必多,有的甚至在其活着的时候就有伪作和代笔。正如真迹不一定幅幅均为精品一样,伪作也不一定件件就是劣品。因此在面对一幅书画时,首先应辨其真伪,然后判其优劣。

 

吴作人作品《熊猫》

吴作人作品《熊猫》

 

  拥有平常心,才能识破炒作迷局

 

  与几年前相比,如今想收藏投资当代书画作品,还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首先是画价已经大幅度增涨,就以史国良先生的作品为例,2003年前后他的作品每平尺仅仅是两三千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每平尺十五六万元的价格,也就是说收藏一张史国良的四平尺作品也要五六十万元的投入。更有甚者,有些当代画家的作品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平尺四五十万元,已经远远超过了前辈大师。快速增长的高价位无疑为当代书画收藏增加了风险。另外,当代书画家数量众多,未经过时间的沉淀和艺术史的淘汰,存在官本位现象,人为商业炒作、名不副实,赝品横行、鱼龙混杂等许多乱相,对投资者来说也犹如雾里看花,不知道哪些是真有价值的,哪些是滥竽充数的,这些都成为了投资收藏当代书画作品的难点,需要投资者有一双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慧眼。有人提出当代艺术家的概念,如果他是一个时间界定的概念也无可厚非,如果他是为那些垃圾艺术品做噱头的概念,那就是我们收藏家所应该摒弃的。收藏家不应该受为垃圾艺术品做宣传的人所蛊惑。我们要练就一颗“平常心”,在鉴藏活动中逐渐修炼出平和的心态。面对一件藏品,只有心气平和才能慢慢品味其中的奥妙,这奥妙就在于你是否能觉察出作品的审美价值,也就是艺术价值。

 

  鉴定鉴赏要量力而行、步步为营

 

  相对于当代书画收藏,近现代书画和古代书画的收藏则难度要增加很多,作品年代越久远鉴定难度就越大。我们这代收藏家收藏的古画绝大多数都是假的,我们现在的收藏家收藏的古画也绝大多数都是假的。究其原因,就是不懂书画材质鉴定学,只相信宣传。而拍卖公司拍出的、宣传的高价古画,绝大多数都是假的,这一点,请收藏爱好者绝对警惕、注意。目前,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是,近现代书画在拍卖公司拍出的也绝大多数是假的,以齐白石书画为例,拍卖公司成交1.6万余件,真迹不足1000件。因为上拍的齐白石作品有2.5万多件,私下倒卖的齐白石作品近10万余件,造假者还在不停生产,而齐白石一生留下的画不过1万余件,且有6000余件在各个博物馆、文物商店收藏、保存,所以市面上流传的齐白石绝大多数作品是假的。李可染一生画了1000余件作品,上拍了8000余件,真迹也就几百件。傅抱石创作了不足2000件作品,有1000件左右在博物馆、文物商店,而上拍的却有8000多件,真迹也就几百件。溥心畬上拍了2万多件作品,真迹也就200余件,很多成交价几百万的作品全是伪作……而对于平时连看近现代及古代书画真迹的机会都很少的收藏者来讲,从不曾“上过手”的东西,现在又凭什么去判断一件书画作品的价值呢?当我们的知识和经验还不足以去应对眼前的作品时,还是要先暂时放一放。先学会去判断一个艺术家或一件美术作品的市场价值,才是一个好的收藏家或投资家应该具备的能力,也是搞好艺术品收藏的一个秘笈。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书画 收藏 诀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