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乡亲相约献血 演绎人性之美

2014年10月27日 10:36 | 作者:张剑虹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45岁的赤壁农民龚小龙,10月19日在老家山林里清理杂草杂木时,被一群马蜂围攻,浑身被蜇百余下,多脏器受损,生命垂危。如今,他躺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内,每天需要输入3000毫升血浆。若长期输血,可能出现血浆紧张。获知这个热心助人汉子的遭遇,家乡近百父老乡亲相约下周为其献血。(10月26日《楚天都市报》)

  应该说,龚小龙是不幸的,被马蜂蜇伤导致生命垂危,中年人生遭此惨祸,对其个人和家庭来说,都是一场惨痛之灾。但龚小龙又是幸运的,在他遭遇这致命打击时,近百乡亲自发伸出援助之手,不讲条件、不图回报相约赴武汉为其献血,演绎着人间大爱,这就是人性的温度,这就是人间的至美!

  这些乡亲们可能都是很普通的人,讲不出很深刻的道理,说不出很动人的语言。但是,在同是乡亲的龚小龙遭遇惨祸时,他们没有丝毫的犹豫,没有丝毫的冷漠,而是热心相助,相约赴武汉为其献血。可以说,他们这种行为纯粹是出于一种爱心的本能,出于一种朴素的助人理念。而这种爱心本能,这样的助人理念,早已铭刻在他们的思维里,融化在他们的血液中!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生活的日子,那时,哪一家遇难事,全村人都伸出援手;哪一家有喜事,全村人都无偿帮忙。近些年,随着市场化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日趋多元,社会观念日趋多维。有些人什么问题都用市场的观点来观察,无利不早起,除了金钱什么都不认,除了交易什么都不讲,把人与人的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老人倒地不伸扶,孩子落水不出手,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也不愿为。有人据此认为:现在的时代什么都市场化了,商品市场化了,劳动市场化了,人情市场化了,道德市场化了,理想也市场化了。感觉到钱多了,人不快乐;日子好了,精神散了。对社会丧失信心,对未来失去憧憬。

  孔子曾说过“礼失求诸野”。其实,任何时候,在民间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在群众中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总在用他们至纯的行为演绎着一幕幕的人性的美好。赤壁市这近百父老乡亲相约献血的举动,又一次演绎了人性的美好,谱写了人性的颂歌!让我们对社会充满了信心、对未来有了无限的憧憬!()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乡亲相约献血 龚小龙被马蜂围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