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45岁沈阳市政协委员签下捐献器官自愿书

2014年10月27日 10:46 | 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 

  他心系百姓,时刻想着老百姓心里想的事儿,所提交的提案《实行沈阳公交、地铁、出租车一卡通》已被采纳;他还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并在45岁这一年签下了捐献器官的自愿书,他就是市政协委员赵士庆。

  他签下捐献器官自愿书

  “我去世后自愿捐献人体器官,以这种特殊方式将爱心传递!”10月23日,市政协委员赵士庆告诉记者,他已郑重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登记表》和《眼组织捐献自愿书》。

  赵士庆今年45岁,是市政协委员。“我刚出生5个多月,母亲就因病去世了。如果没有社会上的好心人,我就活不到今天!”赵士庆说,因此,长大成人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无私奉献便成为了他的追求。

  为赵士庆办理相关手续的是辽宁省红十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杨东文,在签下《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自愿登记表》和《眼组织捐献自愿书》的那一刻,赵士庆留下了幸福的眼泪。“能够将爱心传递,帮助别人,是我最快乐的事!”他说。

  他关注百姓为民鼓与呼

  2006年起,赵士庆创办的保洁公司为70名下岗职工、进城务工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多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去沈阳北站维持公交车秩序;帮助老弱病残人员;为希望工程、贫困大学生捐款捐物;为失去双亲的小学生购买电脑和羽绒服;为非典病人和汶川地震灾民捐款;先后5次无偿献血,并成为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赵士庆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职责。“无论是区政协委员还是市政协委员,我认为老百姓的事儿是我们最应该关心的事儿。”赵士庆对记者说,多年来,他提出的建议很多,但基本都与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如自己提写的提案《实行沈阳公交、地铁、出租车一卡通》已被采纳,这一政策实施后,百姓出行更加方便了。

  他助人为乐见义勇为

  “我要像雷锋那样做一颗‘螺丝钉’。”这是多年来赵士庆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的一句话,而事实上,他也一直是这样做的。

  2006年冬天,赵士庆在给市政府做除雪保洁工作中,认识了退休后在那里工作的姚志贤大娘。2007年,姚志贤得了脑血栓,赵士庆得知后就去探望,看到老人经济条件不好又缺少照顾,他就经常前去看望,陪老人聊天,收拾房间,一晃就是7年。一次,老人摔了一跤,股骨头摔坏了,住了20多天医院,赵士庆天天到医院去陪护,别人都夸“这个儿子真孝顺、懂事!”

  一次,赵士庆在三好街加油站排队加油,前面的车加完油,司机把包放在副驾驶位置就进屋开发票了。司机刚走,一个人就过来从副驾驶位置把包偷走了。赵士庆看到,没多想就下车喊:“站住,把包放下!”小偷撒腿就跑,赵士庆紧追不舍。小偷跑到对面马路,把包迅速给了同伙,同伙又给了另一个骑自行车的同伙。他没有放弃追赶,终于把自行车上的小偷扑倒在地上,抢回了包。失主拿出钱要表示感谢,被赵士庆谢绝了。几年来,他先后获得了沈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市文明创建工作队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编辑:罗韦

关键词:赵士庆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