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医养结合”养老还是养医?

2014年10月27日 16:29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25日,江苏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周启动,省卫计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陈亦江透露,江苏将建6大以中医为特色的省级“医养结合养老院”,让老人在养老院里可以看病。今后,中医药文化及服务将延伸到养老院里。(10月26日《现代快报》)

  早晨可以打太极拳,上午上中医文化治病科普课,到了晚上还可以泡泡脚,这种中医与养老结合的画面,确实很美好、很养眼。问题是,建“医养结合”式养老院,钱从何来?是政府投入,还是民间融资?这种养老院是公益性质,还是民办私营?再者,谁有资格入驻这种养老院?是专门接纳离退休官员,还是面对所有老年人群体?

  不可否认,能够提供中医、养老等“一站式”服务,这样的养老院绝对是“高大上”,当属“豪华型”之列。这种养老院,如果是公办,只能供少数离退休官员独享;如果是民办,“高大上”的收费标准,普通老人如何承受得起?而现实情况却是,随着老年社会的来临,一个最大的“中国特色”就是整个社会都处于“未富先老”的境地,尤其是老人的经济状况,更是普遍处于“未富先老”的尴尬。一面是大多数的普通老人,徘徊在为数不足的公立养老机构门前,一面却是少数“特权老人”,在公立养老机构享受“低费服务”、甚至是“免费服务”,折射出了公共养老资源分配的错位和不公。

  再看中医现状。“一个老头,三个指头”,“一根银针,一把草药”,这是专家对中医的形象概括。中医问诊手法及针灸、推拿等非药物疗法和传统中药饮片等,与西医相比,普遍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曾让中医及中药美名远扬。然而,时至今日,中医及中医院,面临收治病人就赔钱的尴尬局面。中医没“钱”途,不能自养其身,是其阵地萎缩、人才流失的重要原因,严重制约了中医的发展。如此语境下,将中医引入养老院,究竟是为了“养老”,还是“养中医”,其初衷令人质疑。

  可见,建“医养结合”式养老院,将众多的老年群体拒之门外,显然偏离了养老事业普惠大众的服务宗旨,不可取。地方政府应正视和化解养老困局,从维护老年人的基本权益出发,把有限的财力,用于扶持、引导公立养老机构关注民生,关注真实需求,面向绝大多数普通老年群体,提供“一个房间一张床”式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推进我国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至于发展中医,需要有货真价实的政策支持,需要国家、主管部门和医院三方共同努力;靠养老院和入院老人,是“养”不起中医的。(张西流)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医养结合 医养结合养老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