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逼着莫言“躲”起来写作品

2014年10月27日 16:41 | 作者:王军荣 |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经过两天热烈而富有思辩性的讨论,25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举办的“莫言与中国当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顺利闭幕。著名作家莫言出席闭幕式,并提到写作对作家来说最重要,自己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找一个地方“躲起来”写一部作品,“不管是大的(作品)还是小的(作品)。”(10月26日《中新网 》)

  获诺奖之后的莫言,想必很忙,不仅要应付记者采访,而且还会应付各种各样的会议,似乎每一项活动能够请到莫言,都会是件无比荣光的事,而莫言并不像孙悟空,不会七十二变,莫言只有一个,可各种各样的活动却有很多个。许多活动恐怕是莫言自己想推都推脱不了的。本已经是很忙的莫言则更忙了。

  写作恐怕是莫言最主要的“生活主题”,也恐怕是莫言最想做的,但在“活动”的驱使下,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写作,而写作显然最需要的是心静,现在的莫言可能并不具备“写作的精神条件”。

  莫言本已经是个名人,是个名作家了,再加上获诺奖,也就更出名了。当时莫言获诺奖,莫言的父亲说,获奖前和别人一样高, 获奖后要矮半头;而莫言的家人则说:“莫言的生活没变化”,这在当初显然是美好的愿望,现在事实证明,莫言的生活发生了太大的变化。

  莫言获诺奖之后,研究他的人就更多了。对此,莫言说,“我希望大家不要研究我了,去研究其他作家。”这虽然是以开玩笑的形式说出来的,其实,是想让“静”下来,被别人研究多了,如果过多地关注别人怎么说,如果按别人的要求去改变,可能到最后什么都不是了。

  莫言表示,对一个作家来讲,写作比什么都重要,“对我来说也是如此,写出新作品比什么都重要。我想最重要的问题是应该拒绝所有邀请,躲到一个地方去写作。”这应该是莫言的肺腑之言,也可能是在获是诺奖之后参加过多活动之后的“渴望”。

  获诺奖,对于莫言来说,这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高峰,但如果获诺奖之后,并没有写出新的作品,或是诺奖成为“休止符”,那绝对不是好事。

  给莫言一个安静的写作环境,不要过多地干扰莫言,那么莫言不用躲着也能够写出好作品,否则,即便是莫言躲到天边,也会被找到。别逼着莫言“躲”起来写作品,别让莫言因为过多的活动牵制太多的宝贵时间。关注莫言不如关注莫言的作品。

  少些功利和喧嚣,安心地让莫言写作吧。

 

编辑:曾珂

关键词:莫言 莫言躲起来写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