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大选尘埃落定 罗塞夫成首位连任女总统(图)

2014年10月27日 17: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打击腐败,发展民生

  从卢拉到罗塞夫,劳工党政府推行积极的社会政策,在减贫方面下大力气,其中以现金补贴赤贫阶层的“家庭补助金计划”覆盖了巴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但“家庭补助金计划”遭到了许多反对党人士的攻击,认为这是“养懒人”的政策。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仅靠“家庭补助金”就可以让一家人衣食无忧,许多人因此失去了工作的动力。

  博尔赫斯认为,劳工党政府下大力气推行社会福利政策的做法本身没有错,但是应该寻求实现更有效的民生政策。他认为,巴西必须在教育、研发和创新领域加大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尽管巴西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做得还远远不够。

  在庆祝连任集会上,罗塞夫表示,“时刻准备与社会各阶层进行对话”,推动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巴西社会。

  尽管劳工党凭借民生福利政策,成功地巩固了自己的选民基础,深受中下层民众的爱戴。但低效率的执政能力,时而发生的高官腐败,又让劳工党政府失去了部分人心。就在本次投票前夕,巴西最大的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又被曝出涉嫌向政党转移国有资金,污点证人言辞凿凿地举报执政联盟高官,严重影响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26日晚间,罗塞夫在庆祝连任集会上强调,她对于腐败现象“不留任何情面”,一定会推动司法改革,全力打击官员贪腐。

  对华友好政策不会改变

  在此次选举过程中,候选人的外交和外贸政策并非巴西选民关注的重点,罗塞夫的相关政策表述不多,但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与中国发展更加紧密的贸易关系,将是未来巴西政府外贸政策的一个重点。

  里约联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莱昂纳多·瓦伦蒂表示,巴西认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不仅与中国发展贸易关系,而且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和政治关系。罗塞夫总统在新任期内,将会继续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巴西和中国的双边关系不会仅仅局限在政治和商贸领域,人文交流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也认为,在罗塞夫的新任期内,中国将继续成为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巴西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这个领域,巴西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而中国在巴西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巴贸易关系,巴西的大豆等农产品出口中国的成本也将会进一步降低。

  巴西第一大报《圣保罗报》近期刊登评论文章指出,罗塞夫在价值观方面与美国保持距离,尤其是斯诺登事件后,巴西与美国关系明显降温,罗塞夫曾在联合国大会中公开批评美国窃听外国领导人的做法。文章认为,尽管巴西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完)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罗塞夫 巴西 对华友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