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徐文:让中国“看得更清”

2014年10月28日 09:26 | 作者:廉维亮 牛忠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10-28zx401_P_1_428_554_1209_1154

 

2013年9月22日,徐文领取“国际宇航科学院(IAA)2013年度工程科学图书奖”。
 

  徐文1985年参加工作成为“航天人”的时候,虽然意味着要到艰苦的三线地区、建设一线去,与戈壁、深山为伴,加入艰苦卓绝、战天斗地的宏伟事业当中,但那时候进入航天是伴着敲锣打鼓、披彩挂花来的,是十分光荣的事。

  “光荣的事”,徐文一做就是将近三十年的时间。如今,51岁的他担任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这是一家创立于1991年,承担卫星指令计划的编排、数据处理与存储、应用分发和市场推广任务的科研机构,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卫星数据处理和存储中心。

  见证中国航天三十年黄金发展

  从当初参与航天基础设施建设,亲历一系列重大航天项目的建设,到参与筹建北京航天城,为新世纪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奠定基础,再到接手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先后担任国家资源一号系列卫星地面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资源三号卫星地面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和国家高分专项(民用部分)地面系统总设计师,徐文的每一步都伴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

  徐文2009年接手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的时候,中国只有两颗资源卫星在太空工作,最佳的拍摄分辨率为30米,数据计算能力是每秒10万亿次,中心一年分发的数据量不超过30万G;如今,太空之中已经有9颗属于中国的资源卫星,新近投入使用的“高分二号”的拍摄分辨率已经达到“亚米级”,数据计算能力能够达到每秒110万亿次,中心每个月能够完成的数据分发量比2009年全年都多。

  “最直观的感受是当年社会对于我们提供的数据产品认知度还不高,有时需要我们像推销产品一样去推广,而如今我们的用户已经从当年不到3000个发展到1万多个,全社会对卫星遥感数据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的转变让徐文感受到了事业发展带来的喜悦。

  支撑徐文事业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是他对祖国航天事业的深厚感情。1985年,他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航天系统,正赶上中国的航天事业从过去“两弹一星”时代以国防战略用途为主,向和平利用空间、全面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为主的转变阶段,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国航天事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让中国资源卫星“看得更清”

  “现在,我工作的目标就是让中国的卫星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清’。”徐文说,“卫星能够看得更清,就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准确、更有效的数据指导。”

  徐文向记者介绍了资源卫星应用开发工作的流程,资源卫星成功发射升空后,资源卫星中心根据任务需要,编排卫星成像计划,通过卫星测控中心向卫星发射指令,相机进行照相并将图像信息等压缩成数字信息,再传到地面接收站,地面接收站将数字信息传给数据处理中心,数据处理中心再将数字信息处理成图像,就是我们能直接看到的照片,遥感专家再根据任务的需要对图像进行解译和判读,形成分析报告提供给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灾害监测、海洋、测绘、国防建设等有关部门和单位。

  “南水北调、青藏铁路、西气东输、三峡工程、全国水利普查、第二次国土资源调查等国家重点工程中,都广泛应用了我们提供的数据产品,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徐文介绍,在灾害监测当中,资源卫星发挥的作用更为显著,在汶川地震、淮河洪水、舟曲泥石流、雅安地震、丽江玉龙火灾、黄河凌汛、澳大利亚火灾、中东海湾战争、墨西哥湾海上溢油等国内外重大灾害中充分发挥了跟踪监测、应急减灾、损失评估等重要作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高分二号”卫星是徐文当下重点推介的一颗“新星”,这颗卫星能够拍摄出空间分辨率优于1米、观测幅宽大于45公里的图像,在亚米级分辨率卫星中幅宽达到最高水平。这颗新星已经在最近的云南鲁甸、景谷地震的救灾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徐文向记者展示了一幅“高分二号”回传的鲁甸地震受灾区域的高分辨率遥感图像,图中道路、建筑物受损、救灾安置板房的搭建区域的情况清晰可辨,为指导救灾和重建提供了准确指导。

  徐文告诉记者,“高分二号”所获取的亚米级遥感数据在国际遥感领域被称为“黄金数据”,极具应用和商业价值,不仅为我国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民生安全保障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信息支撑作用,同时对于信息应用企业开展商业化信息增值服务、开拓国际市场、推动空间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也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中国计划发射包括高分系列在内的更多资源卫星,功能更加多样化的卫星通过组网运行,建立起动态实时监测系统。“这是一次具有跨越意义的革命,对于防灾救灾、资源普查等工作意义重大,将大幅度提升政府效能,改善对经济活动的宏观指导。”徐文用以前进行的几次全国国土资源普查举例,第一次普查没有采用卫星数据作参考,历时15年才完成,最终数据出来的时候,很多前几年的土地状况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二次普查调用了国内外多颗卫星的数据作为辅助,历时3年完成,普查数据的可靠性大为提高;未来我们就可以不再进行这样的大规模普查,直接选取某一时间段横截面的卫星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实现对于土地资源变动情况的实时监测。

  冷战过后,人类的空间探索进入了和平利用为主的阶段。“全世界逐渐形成共识,共同的研究探索宇宙空间,充分了解我们的地球,顺应自然规律合理改造生存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在这方面各国利益是高度一致的。”徐文认为这正是资源卫星应用开发未来大有可为的背景和基础。“未来不断提高中国的资源卫星发展,对于提升大国地位、承担大国责任,为全人类造福意义重大。因此,我们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卫星 徐文 中国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