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飞行机器人将首次承担南极科考作业任务

2014年10月28日 09:50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27日,第三十一次南极科考机器人出征仪式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记者了解到,针对我国南极考察活动的实际需要(包括2015年固定翼飞机投入使用、冰盖机场的选址和建设需要),并根据我国极地机器人的实际技术状况,本次南极考察中,极地机器人将开展试验性应用任务,即中山站新机场选址冰盖勘察任务。这是我国极地机器人首次在科考中承担作业应用任务。

  据悉,此次将在中山站执行新机场选址飞行任务的飞行机器人,是“大白鲨”无人机。“大白鲨”是迄今为止我国飞行机器人中最大的一架,翼展5.4米、长3.2米,最大起飞重量70公斤,续航时间3小时,可对冰盖进行大范围观测,获取冰盖科学数据。

  第三十一次南极科考机器人领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梁建宏介绍,“大白鲨”的整个设计适合科学勘探,发动机后置、设备舱很大。此外,机体采用三段式设计,拆卸方便,便于运输。同时,发动机采用比较高可靠性的双点火系统,导航飞控系统也为我国自主研发且具备北斗导航能力,并已调校为适合长距离的超低空飞行。梁建宏介绍,本次“大白鲨”的任务包括:开展搭载多种科学载荷系统的详细三维观测;搭载航空相机、红外辐射计、激光测距仪等,开展详细的网格观测;对冰盖冰面地形地貌、冰面温度、冰面粗糙度等机场建设选址要素进行观测;布设冰面积累和冰流运动场检测花杆阵列,测量观测区域的水流运动和雪积累率参数,建立小型气象观测站,收集机场选址区域气象资料,建设机场跑道及其附属设施的标识等。

  除了飞行机器人,本次南极科考,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还将派出以雪地无人车为代表的冰雪面机器人进行科考任务,荷载深层冰雷达,对冰盖深层进行勘探,从而了解冰盖缺陷和冰川构造。

  据介绍,“极地科考机器人装备”是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致力于研制出冰盖漫游机器人、低空固定翼机器人和超低空旋翼机器人装备,以及包括深冰探测雷达系统在内的载荷系统,探索研制基于风电动力的冰盖漫游机器人、风帆驱动式雪橇移动机器人和海冰水域放生探测机器人实验样机。记者赵婀娜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飞行机器人 南极科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