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治霾战鼓声疾 “罩唤”防霾口罩行业标准

2014年10月28日 10:29 | 作者:刘艳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段时间以来,雾霾天气“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根据我国气象局和环保部门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10月份以来,全国有20个省份超过10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与此同时,诸多研究人员以及商家们开始研制有助于防护PM2.5带给人们伤害的有力“武器”,抗霾防霾产品无疑成为当前市场的宠儿。这其中,防霾口罩产品更是成为厂商们争相打造的对象。因其优质的设计理念和先进的产品技术,市场上备受消费者青睐的“龙飞翔”系列口罩,自上市以来便受到热切关注,已成为保护人们身体健康的最佳选择。

  防霾口罩异军突起 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不仅导致空气净化器需求大增,也使各类防雾霾口罩大卖特卖。

  根据《2014-2019年中国口罩市场监测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表明,近几年来我国口罩需求量的增长速度均高于15%。2012年,我国口罩需求量达到10亿只,同比2011年增长22.8%,其中,民用防尘功能口罩的销量达到约5.7亿只。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功能性防护口罩市场规模已接近20亿元,预计未来3-5年内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实际上,不仅在口罩领域,在政府千亿元的大气污染治理活动中,也将催生并带动高达百亿的空气治污产业群的发展。

  尽管防霾口罩市场前景广阔、产品热销,但因其缺乏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存在标签标识不统一等突出问题,消费者很容易出现选择性困难。质量参差不齐、品牌鱼龙混杂的口罩市场,势必给消费者带来选择困惑和实际损害。因此,防霾口罩的行业标准亟待出台。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现行的口罩标准有3个:《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 2626-2006)、《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 19083-2010)和《医用外科口罩》(YY 0469-2011)。按照标准分类,第一个属于劳动防护类产品标准,后两个属于医用防护产品标准,由于使用环境、防护对象不同,其中任何一个标准都不能完全适用于普通公众日常使用的防霾口罩。因为没有标准规范,企业及检测机构对于日常防护口罩的检测都是自己选择标准,导致市场上同类产品出现不同检测结果的混乱局面。

  记者了解到,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已经完成民用口罩标准的提案初稿,并将上报国家标准委员会,力争改善防霾口罩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口罩产业面临“洗牌”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防霾口罩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口罩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行业洗牌将是必然。而经过今年的竞争,市场将会进一步规范,行业格局也会初步定型。

  业内人士表示,雾霾防护技术壁垒很高,具体到口罩,其产品面料、过滤性能、设计工艺、透气性等都需要专业研发及反复测试。在短时间内,很难研制出有效防雾霾的品牌及产品。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所谓“防霾口罩”主要有三类:一是纱布口罩。这种口罩只能挡住部分粉尘,而对雾霾没有防护作用;二是活性炭口罩。这种口罩添加了具有吸附作用的活性炭层,但只对隔绝异味起作用,对抗颗粒物防霾效果欠佳;三是医用口罩,包括医用一次性口罩和N95口罩。

  “市面上大部分口罩都只是‘好看’,很难起到防护作用。”龙飞翔实业集团董事长彭翔峰表示,目前市面上口罩种类很多,但是专业防霾口罩占的比例较少,而想要真正起到防霾效果,专业口罩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国内少数拥有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彭翔峰认为,目前口罩市场还比较混乱,无防护功效的产品充斥市场,消费者很难辨别这些口罩的好坏,未来口罩市场必将迎来一场“洗牌”。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口罩 防霾 防护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