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专家建议两岸博物馆合作开发衍生文化产品

2014年10月28日 14:32 | 作者:曹旭峰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曹旭峰

 

  “让两岸的馆藏文物‘活起来’,进行文物衍生文化产品合作开发是一条有效途径。”27日在武汉举行的两岸博物馆文化论坛馆藏文物产品研讨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

 

  2009年,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首次聚首,双方达成的“八项共识”中即有“文化创意产品交流机制”一项,拉开了两岸博物馆馆藏文物产品合作作的序幕。

 

  单霁翔认为,两岸博物馆有大量的文物,这些文物都有共同的“文化根”,文创类产品有着巨大市场及空间,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发的“朕知道了”纸胶带文化产品在大陆青年中热销,说明了这一点。他表示,目前故宫博物院开发的故宫特色文化产品已超过5000种,其中使用“故宫”“紫禁城”驰名商标的文化产品827种,许多文化产品深受台湾民众的欢迎,说明文创产品合作开发将是件“双赢”的事。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林慧娴认为,“朕知道了”纸胶带产品仅是台北故宫文化创意产业的冰山一角,台北故宫依靠文化创意产品每年获得逾7亿元新台币的收入,“‘朕知道了’纸胶带在两岸青年中热销,说明传统文化元素植入时尚新潮的当代工艺品中,将是文创产品发展的必然之路”。

 

  台湾历史博物馆文创组组长游冉琪表示,博物馆过去曾经“高高在上”,只重典藏功能。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博物馆人有责任让文物“活”起来,馆藏文物衍生的文创产品承载了“激活”历史的重任,大陆的一些博物馆有着世界级的典藏,进行文创产业合作开发成功机会相当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创产品 衍生文化产品 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单霁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