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五彩缤纷蓝宝石

2014年10月29日 14:57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141029004-zx12_副本

 

  蓝宝石收藏鉴赏有门道

 

  与其它宝石一样,蓝宝石的收藏和鉴赏同样具有多重标准。有些投资者比较盲目,认为只要是宝石就一定有保值增值的潜力,这种看法并不准确。

 

  业内人士称,如果从投资角度来说,相比钻石严苛的4C标准,蓝宝石的投资显得更为繁琐。

 

  首先,蓝宝石的价值体现在其颜色上,一方面,蓝色蓝宝石本身会因蓝色的差异而有不同的价值;另一方面,彩色蓝宝石则因其不同的色彩及色调的轻微变化,显示出价值的差异。

 

  一般而言,矢车菊蓝宝石在蓝色蓝宝石中具有顶级地位。一旦矢车菊蓝中出现一丝灰色调或者黑色调,偏深或偏浅都会对其价值产生影响;而同样的,在帕帕拉恰蓝宝石中,只有混合有橙、粉两色的艳丽蓝宝石才是顶级品种。而理论上,一旦橙色或粉色的色调增多,此类的蓝宝石都不能叫做帕帕拉恰蓝宝石,其价值也会产生巨大的变化。

 

  相比而言,净度是所有宝石的主要评价标准之一。在净度上,蓝宝石大多比红宝石干净。这就使人们有理由要求,用于制作高档首饰的蓝宝石应是干净、无瑕的。如果有肉眼可见的瑕疵,其价格就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与此同时,在重量上,与红宝石大克拉数难见相比,蓝宝石则常有大克拉宝石出现。所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般5ct以上的蓝色蓝宝石才有收藏和投资的价值。

 

  此外,蓝宝石的合成及优化处理品种在市场上经常出现。一般而言,人工合成蓝宝石目前仍以焰熔法合成蓝宝石为主;而且由于技术上的难度,其产量也不及红宝石,所以,在市场上合成蓝宝石远比合成红宝石少见。

 

  从优化处理的角度而言,和红宝石一样,蓝宝石的热处理已非常常见。热处理的蓝宝石颜色更加浓郁、透明度更加好,但收藏投资价值就会稍打折扣。

 

  对于蓝宝石中相对多见的扩散处理宝石,辐射处理蓝宝石,投资者则更应仔细加以辨别。为此,购买蓝宝石时,特别应该看清宝石证书,杜绝“合成”、“优化处理”、“染色”之类的词汇,并反复确认其“天然”成分。

 

  此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宝石投资不像股票、黄金一样,容易变现。由于变现渠道有限,变现周期较长,宝石投资者需要有一定资金实力。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蓝宝石 红宝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