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从“人”入手培育消费升级持久动力

2014年10月31日 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周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国家统计局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相比于过去家电下乡等直接刺激手段,官方此番着眼于增加收入、健全社会保障、挖掘消费潜力的系统性安排,将能够增强消费内在动力,此举对消费的提振将是可持续的。

  增加收入培育消费源动力

  今天的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中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

  会议对消费扩大和升级的部署也是从“人”入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二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三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

  潘建成指出,增加收入是提振消费的源动力之一。由于增加富人收入所带来的消费提振比较有限,因此,在增加消费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增加中低消费阶层的收入,缩小收入差距。

  他分析说,对于低收入者而言,收入的增加将直接带动其对基本生活用品的消费;对于中等收入群体而言,收入的增加,将助推其消费从“衣食”到“住行”的结构升级。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2%,这一数字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7.4%的增速。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797元,增长10.0%。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和财政收入增速的局面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经济的初次分配中占的比重正在提高。此外,居民收入中位数的增速也要快于平均增速,这显示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也有所缩小。

  此次会议再度强调,要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潘建成强调,强调增加收入是抓住消费的本源。随着收入的增长,中国消费升级会获得持久的动力。

  完善社会保障支撑消费意愿

  在强调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差距同时,完善社会保障也是此次会议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潘建成指出,除了收入的增长,推动消费的另一个本源就是完善社会保障。他表示,收入占支出比重能够体现出居民的消费倾向。据其调查,近年来,农民消费倾向不断上升,这说明其需要更多钱来满足消费意愿。但与此同时,城镇居民消费倾向却是在下降的。

  潘建成分析说,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消费倾向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民众对社会保障的担忧。由于民众在改善住房、子女上学、养老等方面得到的保障还没有达到预期,这导致他们将很多钱用于“预防性储蓄”,从而拉低消费意愿。

  在这种情况下,此次会议着眼于增加收入、完善社保的系列安排,将有助于民众定下心来,使其消费倾向不断增加。因此,这一系列举措将能够从根本上增强消费的内在动力,而不是像过去的直接刺激那样暂时性的发挥作用。

  稳定住房消费避免大幅波动

  在“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的系列安排后,会议提出了将重点推进的6大消费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住房消费也位列其中。会议强调,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2014年以来,中国楼市开始持续降温。在信贷收紧、市场预期不稳的背景下,楼市成交量明显萎缩,一些城市甚至出现同比“腰斩”。随后,库存和成交的压力传导到房价,降价潮开始蔓延,目前已覆盖多数大中城市。

  楼市降温让“松绑”成为近期楼市新闻的关键词。一方面是松动限购“救市”的城市数量不断增加。在海南三亚宣布10月7日起取消限购后,中国仍在坚持“限购”的城市仅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另一方面,9月最后一天,中国楼市再度迎来重磅消息。中国官方发布文件,放松此前一直严格执行的首套房认定标准。

  “有些媒体评论这一系列举措是新一轮的‘救市’,但我认为这是政策在向市场调节回归”,盛来运表示,以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多是用一些行政手段,现在放开限购也好、限贷也好,实际是减少行政干预,更多让市场发挥调节作用,这符合改革方向。

  潘建成也分析说,此次会提出稳定住房消费,表明决策层希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他分析说,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下滑和供求变化有关,“我们希望房价下跌是一个温和过程,不要有剧烈的波动”。

  潘建成分析说,目前房地产平稳发展是有条件的。其一,放松限购的政策对相应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起到了稳定的作用;其二,据调查,目前消费者对房价的预期是稳定的,认为上涨和下跌的人数差不多。市场对于房价既没有剧烈下跌的预期,也没有大幅反弹的预判。这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从原来的快速发展转为平稳发展。

  注重服务系统挖掘消费潜力

  除了强调稳定住房消费,巩固现有的消费热点。此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的其他五大消费领域,均着眼于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其中,官方对服务型消费尤为强调。

  潘建成分析说,消费升级是一个持续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食品消费到达“顶棚”后就不会增长太快;空调、电视等耐用消费品的增长有周期性,而服务型消费不一样,像娱乐、旅游,很难说到什么程度会到达饱和。

  正因为如此,此次会议对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等系列内容做出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安排并非是在本次会议上“突兀”提出,而是国务院今年以来系统安排的呈现。

  在“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方面,李克强在9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曾部署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

  曾任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的邵钟林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外资进入中国快递市场参与竞争,有利于快递业市场经济发展,可以提升快递管理现代化和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在旅游休闲消费方面,国务院也曾在8月份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给出旅游业改革的20项意见和23项重点任务,明确给出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完成重点任务的分工与时间表: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人民币,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指出,投融资体制改革、土地利用政策和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是这份规划中的三大亮点。

  “最主要的是土地。”戴学锋指出,土地问题在过去限制了旅游业发展,如乡村旅游就只能使用宅基地,而土地不可用于入股、抵押、担保等,“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力被限制了”。此外,此次《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开办旅游企业。

  在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方面,官方更是曾出台一系列政策。8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进养老服务等重大工程建设作出了部署。

  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表示,该次会议提出今明两年抓紧推进建设健康服务体系、养老设施,特别是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无疑拓展了养老的涵义,关注到了更大的老年人群体,也关注到了老年人更为健康、更有文化的养老需求。

  “现在的政策是明确的,但还需要以此为契机,重新梳理养老服务建设方面的政策。”杜鹏坦言,向民间开放养老服务领域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进来之后是不是能顺利取得相应手续,真正加入到这一种传统上仅仅由政府提供的体系当中。”

  从增加收入培育消费源动力,到做强社保支撑居民消费意愿;从巩固现有的消费热点,到挖掘新的消费潜力,官方从“人”入手的系列布置有望为中国消费升级提供持久的动力,而这一过程有望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助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克强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