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三轮车夫一夜暴富买下保时捷 涉嫌参与“假茅台骗贷2亿元”

2014年10月31日 09:04 | 来源:光明网 今日早报
分享到: 

  公安部督办的“假茅台骗贷2亿元”案昨在杭州开庭涉案内幕令人瞠目结舌,如果让老尤再选择一次,也许他不会做出靠假冒茅台酒去大量骗贷又一股脑儿投入房地产的决定。一念之差,毁了自己的生意,还沦为阶下囚。事情前因后果是啥,实业老板老尤又如何成功骗贷2亿元,一夜暴富的三轮车夫扮演了何种角色?下面从假茅台开始说起细说!

  他的人生就是个“杯具”里面倒满了自酿的假茅台

  昨天上午,杭州上城警方通报了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经济大案,而事情的主角就是老尤:2010年,在那段茅台酒价格一路飙升的日子里,他找人造了1400余箱五十年53度“飞天”茅台假酒,这种高端茅台一瓶就值二三万元。以此,老尤骗取了两亿多元资金。今年5月,捂了三年的盖子终于被揭开,老尤等多名涉案人员,全都难逃法网。

  为进军房产做准备,实业老板制假酒骗贷

  这批酒,究竟是哪里来的?

  根据物品源头,民警很快把矛头指向了一家名为浙江恒基贸易有限公司的单位。

  以最初报案的那家银行为例,这50箱假酒的来历十分曲折:2010年,恒基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就是老尤,首先把这50箱假茅台酒以每瓶折价28500元作为质押,向杭州一家银行取得了3000万元的贷款。当时的担保人,是一家大型物流公司。由于老尤逾期未能还款,银行向这家担保物流公司追回贷款,这批酒就到了物流公司的掌控人徐某手上。然后,这批酒又成了抵充这家物流公司的部分贷款,流到了报案银行的手里。

  在理清了一笔笔复杂的烂账后,民警终于盯上了老尤。

  老尤,台州人,今年49岁,曾经是个响当当的富豪。不过在被抓获前的一段时间里,因为投资房地产失败,隔行如隔山的老教训,让他吃了不少苦头,身家已经大不如前。

  调查显示,老尤此前一直在做实业,名下有多家在上海、杭州注册的公司,涉及销售、建筑、科技等多个行业。而其中,浙江恒基贸易有限公司和上海颂源阁等公司的营业执照上,均有酒类许可证。

  也就是说,最初老尤是卖真酒的,其代理的都是五粮液、贵宾茅台以及多款价格昂贵的外国品牌红酒。警方从事后拿到的账簿发现,在老尤的几家公司中,单笔进出数千万元十分常见,而他的公司在那时候运转非常正常。最好的证明是,当时他轻松就能购置位于钱江新城内、价值数千万元的豪宅。

  2010年开始,茅台酒迎来了最好的年代,飞天茅台的价格不断飙升。但在那个时刻,老尤却不知为何做出了一个决定:投身进入了房地产开发行业。

  众所周知,房地产开发需要过硬的资金流和充足的现金。为了获取更多的资金,老尤在自己的老本行——酒业上,动起了歪脑筋——制假。

  在向自己熟悉的一名安徽籍小酒商张某表达了类似的念头后,张某从中牵线搭桥,并最终找到了假酒生产者三轮车夫卢友德夫妇。在2010年七八月这段时间内,老尤——张某——卢某这条制假线,同批生产了1400箱五十年53度“飞天”贵州茅台酒。

  此外,在案件调查中,警方还发现老尤为了能够顺利从银行、单位及个人处获得贷款,利用各地普通发票不联网难以查询的漏洞,开具了大量假发票进行骗贷。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三轮车夫一夜暴富 假茅台骗贷2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