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信办:商业网站等应探索与传统媒体融合路径

2014年10月31日 13:35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摄影:沈湜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摄影:沈湜

 

 

  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媒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付承堃):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0月31日在苏州举行,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探讨以依法办网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新型媒体为目标,如何实现中国网络媒体的更大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是讲话全文:

  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媒体

  ——在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桂魄初生秋露微”的季节,我们相聚在历史文化名城苏州,举办第14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共同探讨媒体融合发展之道。这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中国互联网媒体界的首次盛会,也是中国互联网在经历20年发展之后的重要总结,更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事业新的起点。在此,我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年前,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揭开了中国网络媒体建设的序幕。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网站总数将近400万个,网民人数达到6.32亿,特别是手机网民达到5.27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新媒体获取信息,青年一代更是将互联网作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这对中国媒体格局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也对中国媒体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对内要更好地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对话,化解矛盾,凝聚共识,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对外要积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创造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舆论环境。这既是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本届论坛以“加快融合发展 建设新型媒体”为主题,正是体现了网络媒体人在新形势下对肩上责任的新认识和对未来发展的新期望。

  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这段话深刻阐释了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路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就是说,新型主流媒体既不是传统媒体也不是网络新媒体,而应是既有传统媒体的导向意识、深度权威、职业追求,又有网络新媒体的即时互动、创新时尚、草根亲近的“融媒体”。

  那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以及新型主流媒体的出现,对国家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呢?

一、 意味着将形成一个良性的网络舆论生态圈。中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媒体正处在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节点,中国网络媒体正经历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变革。新型媒体要在舆论营造与引导中发挥主力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一个健康文明、安全有序、清朗干净的网络环境,让父母可以放心地看着孩子在网上冲浪,让人们可以在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中享受更加便捷的生活。

二、 意味着将完成一次难得的弯道超车。未来的世界是移动互联的世界。国内外很多主流传媒机构都在向移动互联网布局、探索,但总体来说,大家起步的时间、相互的差距并不大。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多下功夫,尽快打造出有竞争力的新型媒体,就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新型媒体要对外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在全球新闻报道中体现中国价值,在网络产品打磨中体现工匠精神,在海外市场探索中体现华商气度,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把握住在这个智能时代出彩的机会。

三、 意味着将实现一个伟大的网络强国梦。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差,却是本质上的飞跃。新型媒体要能够不断改革创新,带动互联网产业继续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带动我们自主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带动海内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助力中国从网络大国成长为一个真正的网络强国。

  同志们、朋友们,媒体融合的前景极其光明,但也绝不是简单的1+1=2,而应当是极其放大的核裂变,会产生出极大的能量。融合路径也充满了艰难探索,需要确立重点,找准突破口,探寻科学路径。

  对广大网络媒体来说,既要抓住新技术新规律,积极壮大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自身影响力和竞争力;又要主动思考、有效整合传统媒体资源,带动传统媒体转型,共同开创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包括主流新闻网站和重点商业网站在内的网络媒体要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与传统媒体的融合路径,发挥五个“带动”作用。

  一、 积极优化内容生产,带动媒体内容深度融合

  内容融合是媒体融合的基础,适应多终端发布的优质内容生产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重中之重。

  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是生产优质产品的能力,其中最根本的是新闻信息和思想文化产品。要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针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不同优势和特点,重构内容生产模式和流程,提升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避免媒体内容的同质化,夯实媒体融合发展的根基。

  要注意的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内容融合不是信息内容的简单搬迁。伴随着数字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受众日益分众化和碎片化,他们对不同的媒介形式有不同的内容偏向,在不同的情境下有不同的信息消费需求。这要求我们认清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特点和规律,在发挥传统媒体原有采编优势的基础上,重视和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优化媒体内容制作、存储、分发流程,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为内容生产提供强大支撑,有针对性地推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内容产品,实现内容跨媒介平台的自由顺畅流动。

  二、 积极创新传播渠道,带动媒体渠道深度融合

  渠道融合决定着媒体融合的实效。媒体的影响力,不仅取决于内容,更取决于渠道。没有渠道,内容就是库存;没有渠道,媒体就没有传播。所以渠道即是传播力,媒体的生命力首先来源于能够实现有效传播的渠道。实践证明,每一次传播渠道的拓展和改进,都会对内容的传播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那些能够将媒体优质的服务内容和便捷快速的传播渠道结合在一起的媒体,无疑是最具竞争力的媒体。

  如今,互联网社交类应用日益普及,社交渠道已成为互联网新业务的服务入口和用户来源。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密切关注并有选择地发展社交类技术和应用,促进社交渠道与新闻媒体有效对接,要建立自有渠道和第三方渠道交叉覆盖体系,以增强粘性,集聚更多的忠实用户。

  三、 积极构建生态系统,带动媒体平台深度融合

  平台融合决定着媒体融合的高度。媒体融合的关键在于平台的融合,这种融合不是对新媒体技术的简单“嫁接”,而是构建“一体化”的开放平台,打造“一体化”的平台生态系统,共存互补、有机结合、创新发展。这种融合强调的是特性不同、传播力不同、影响力不同的媒体介质间的聚合,实现的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平台融合包括对内和对外两个层面的融合。在媒体内部,要强化“用户”意识,在采集、制作、存储、发布上实现流程再造,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信息工作模式;在媒体外部,要重视整合优质资源,开放平台,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努力打通线上线下资源,链接不同介质和终端,构筑起立体传播网,打破媒体与媒体、媒体与网络、线上与线下、媒体与受众之间的种种藩篱,使围绕媒体的平台生态均衡发展,实现内容提供商、广告商、应用服务商、用户等各取所需,互利共赢。

  四、 积极革新商业模式,带动媒体经营深度融合

  经营融合,决定着媒体融合的市场能力。不管是为了取得媒体影响力,还是获得持续发展的资金和能力,媒体都需要积极探索和拓宽市场。在多年发展中,媒体依托内容优势,形成了一定的营收模式和能力,但相比互联网企业,市场运营能力还远远不够。一家有价值的媒体必须能够让投资者获得回报,而现有的传统模式不能适应新的要求。

  媒体要积极探索创新运营机制和商业模式,强化市场观念,树立经营用户的理念,提高市场营销和产品推介能力,通过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建立新型媒体企业制度,搭建起科学合理的媒体融合框架。

  对于国有媒体所属的传媒公司,要积极借助上市融资方式,发挥金融、基金、股市、证券的投融资功能,通过媒体产权融合,积极打造新媒体投资平台;可以跨区域、跨所有制收购一批有潜质的新媒体项目和网络平台,实现经营方式的转型,扩大传媒业规模,提升市场影响力。

  五、 积极重构体制机制,带动媒体管理深度融合

  管理融合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制度保障,决定着媒体融合的最终成败。不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面向新技术新规律发展,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原有体制机制的掣肘。

  媒体必须树立一体化发展观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机制体制,搭建科学合理、富有活力的融合框架,真正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机制,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统一的设计和规划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应充分发挥各自传播优势,合力打破壁垒,实现优势互补、资源融通。网络媒体作为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兴媒体,具备适应互联网生态环境的灵活运营机制,拥有大批朝气蓬勃、熟练掌握现代传播工具的复合型人才,所以要积极参与到管理机制创新的探索中来,主动利用自身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和宝贵的人才队伍资源,带动媒体重建组织结构,再造传播流程,最终改变不同媒体“合而不融,各自发展’的状态,推动实现媒体集团结构和功能的有机整合,形成合理高效的发展模式。同时,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也决不能再走当年一些传统媒体创办都市类媒体所走过的老路,即“大报管导向,小报找市场”,而必须是统一内容标准,同步导向要求,不能“貌合神离”,形成两个“舆论场”。必须在统一导向、统一内容、统一人员管理前提下鼓励技术支撑、表现形式、传播渠道、经营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最终达到“形散神不散”,形成立体多样、导向一致、 主旋律响亮的统一舆论场,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同志们,朋友们,“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我们相信,在党中央正确的战略部署、广大媒体从业者的精诚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个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必将实现。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曾珂

关键词:商业网站应与传统媒体融合 国信办副主任任贤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