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扩大消费”迎来顶层设计 惠民生诠释施政思路

2014年10月31日 15:18 | 作者:秦辰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31日电 (财经频道 秦辰)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扩大消费”迎来较为明晰的顶层设计。

  专家:只有两驾马车拉动经济 消费为经济注入强心剂

  投资、消费、净出口通常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如今,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出口增速出现换挡,消费这架“马车”被寄予厚望。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日前表示:“我们常说拉动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实际上真正的马车只有两驾,这就是居民消费和净出口。投资不能算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因为投资是根据消费增长和出口增长决定需要什么样的生产规模。”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中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3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左右。而此前公布的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4%,,固定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8.5%。

  尽管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下降,但是相对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仍有微幅提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此表示,需求结构有了积极变化,今年以来投资增速继续高位放缓,出口增速换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在继续增强。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也表示,新世纪以来我国固定资本形成所占的比重已经达到50%左右,这种高积累对我国一定时期的高增长具有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投资效率降低,产能过剩以及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等一系列问题。伴随着生产结构的变化,需求结构也必然要发生变化,第三产业的地位提升需要在最终需求方得到居民和政府消费的配合。因此,在需求领域,由资本拉动转化为消费拉动也是我国由上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六大领域全部惠及民生 市场期待出台更多具体举措

  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总理还特别谈及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并以此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发展造就的"光棍节",掀起了网络购物热潮,是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李克强说,“网络购物对于快递等上下游行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有关部门要考虑,怎么通过信息基础支撑、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创造条件,推动网络购物的发展。”

  本次会议要求重点推进的六大消费领域,涵盖移动互联网、绿色消费、住房、旅游、教育、养老等方面,所提内容全部惠及民生,进一步诠释了本届政府转职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施政思路。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微观层面可能还需要更多具体措施来推进相关工作。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就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世界银行建议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在此时,国务院出台促消费措施有利于防止经济“硬着陆”,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落实上还需要拿出更多举措。比如会议要求“增加收入”,那么首先要考虑如何提高企业利润率,这就要想办法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也就是要促使企业加强研发投入。

  扩大消费或开辟新“蓝海” 多项产业规模达万亿量级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旅游休闲、养老产业等诸多朝阳产业成为扩大消费的重点推进领域,多项产业规模已突破万亿量级,或进一步促使市场开辟新“蓝海”。

  日前,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我国首部老龄产业发展蓝皮书《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14)》。老龄化人口的快速增长为养老产业带来较快发展机遇,并开始吸引地产商、专业养老机构等各路资本驻足关注。根据预测,2014年至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4万亿元左右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中国旅游研究院早前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也预测,2014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36.3亿人次,同比增长11.4%;国内旅游收入达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入境旅游方面若环境改善,措施得当,有望与去年持平。出境旅游人数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旅游服务贸易逆差将突破1000亿美元。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同比增长10.8%;旅游总收入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此前透露,信息消费显著增长,网购市场规模达1.1万亿元,用户规模达3.32亿元,信息消费整体市场规模达1.34亿元。其中,根据《2014-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059 .8亿元,同比增速81.2%,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增长约4.5倍,有望达到6000亿元。而据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执行会长张琪透露,2013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实现4896亿元。信息消费等市场领域正发展迅猛,新“蓝海”呼之欲出。(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扩大消费 顶层设计 李克强 国务院常务会议 拉动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