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1月03日 16: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

应大力推广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镇生活垃圾

湖南省2009年全面启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目前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5.6%。今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城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提出生活垃圾产生量达到每天300吨的市县要优先采用焚烧发电处理工艺,就近有品牌水泥企业的市县可采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工艺。

通过湖南的实践来思考全国城镇生活垃圾处置工作,有四个问题值得重视:选址困难、环保验收难通过;污染严重,环保次生问题多;种类繁杂,分拣分类不到位;认识不一,政策支持不均衡。

焚烧发电是目前地方政府主推的生活垃圾处置方式,但存在三个问题:用于发电的比例低,需要二次无害化处置成本很高,污染始终存在。

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具有减量彻底、热值利用率高、二次污染小的特点。建议我国大力推广应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使之成为生活垃圾处置的主要方式。

一、 从技术上,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工艺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建议对现有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应对现行工艺技术和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使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同时对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业废物预处理与装备研发方面给予技术政策、扶持资金。

二、 从路径上,明确水泥窑协同处置废物的重要地位。建议有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明确城市周边有条件的新型干法水泥厂要承担城市废物处置任务。建议“十三五”期间,各省将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和农村废物作为水泥工业节能减排重点推广技术,并给予大力支持。

三、 从政策上,从国家层面给予与焚烧发电对等的财政补贴制度和税收优惠政策。一是给予适当财政补贴。二是给予适当税收优惠。三是给予适当工程资金支持。四是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五是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手续。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

制定统一的规范标准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推广

2013年以来,湖北省政协高度关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举行专题协商会,积极建言献策。目前,湖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已由以卫生填埋和大中城市焚烧发电为主,转变到在具备条件的地方优先推广运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格局。在具体工作中,湖北省还积极配合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运用,在广大农村地区探索建立了一套“户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置体系,采用垃圾预处理模式解决覆盖半径等问题。

虽然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技术优势明显,但在国内真正大规模推广仍然困难重重,主要是标准和评价体系不完善、成本相对较高、缺乏支持补助政策等。对此建议:

一、 国家相关部委尽快组织力量(包括企业、地方政府)就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的运用,制定统一的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环境标准、产品标准、建设标准和评价体系等,以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推广。

二、 制定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实现“双赢”。建议国家参照卫生填埋和焚烧发电做法,给予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建设和运营补助,以降低企业成本,实现企业和社会“双赢”。

三、 鉴于当前社会公共卫生意识淡薄,城镇环卫体系不相适应,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不完善等情况,建议国家加大指导力度,将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尤其是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列入基础设施建设重要内容加以规划,明确各级政府主导作用和引入有效市场机制,建立必要的垃圾收费制度,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可持续。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通用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谠:

推动水泥窑协同处置核心技术创新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垃圾废弃物产生量迅速增长。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主要处理方式为填埋、堆肥、焚烧发电等,其中水泥窑协同处置占比较低。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在国内垃圾处理领域尚处于起步阶段。

经过30多年发展,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成熟。2008年,欧洲委员会颁布新废弃物框架指令,将“水泥窑协同处置”置于仅次于垃圾回收和循环利用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推动了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推广,这个经验值得我国引进借鉴。

建议对国外先进技术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技术的成熟和产业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推动技术创新可分为五步。一是以市场为载体,搭建政府牵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联合平台;二是全面系统研判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结合国内废弃物特性调整、完善,形成自主研发能力;三是重点扶持、培育一批规模较大的企业及科研机构,配套相关法律法规及各种鼓励政策,带动垃圾废弃物分类、预处理相关产业发展;四是形成技术再创新能力,并及时进行创新技术总结和知识产权保护,打造我国核心技术品牌;五是在消化、吸收运用的同时,发挥我国设计和制造技术优势、生产成本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水泥 处置 垃圾 协同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