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二十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1月03日 16: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升益:

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提升水泥窑协同处置水平

通过调研,深入了解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态废弃物的有关情况。深刻地感到利用现有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符合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发展方向,对解决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促进水泥行业绿色转型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提出几点具体建议:

一、 明确其法律地位,加强政策扶持。利用现有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作为公益事业和环保产业,需要国家层面明确其法律地位,参照垃圾焚烧给予同等政策扶持。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地方作为城乡生活垃圾处置的优先推广运用方案。

二、 积极开展试点工作。统筹规划,选择技术管理水平先进、社会责任感和自律意识强的水泥企业开展试点。通过试点进一步优化技术,提高装备水平,健全标准体系,研究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运营模式,培育一批示范企业。

三、 加强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着重加强性质复杂固体废物预处理技术研发,提高协同处置技术适用性,提升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设计、制造和运营水平,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四、 加强源头处理,协同处置可以节省成本。垃圾处理过程中目前有两个难题,一是垃圾含水量大、含固率比较低,另一种是油脂问题,后续处理较为困难,不易发酵。北京仁创科技集团在沙子上做研究,能够利用沙子在垃圾处理上,在源头初步将垃圾去水、脱油,简化后续工作等,解决了垃圾处理过程中两大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云龙:

出台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国家标准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有利于减少垃圾污染总量,有利于实现垃圾处置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社会效益,应当大力提倡。

目前,水泥窑处置垃圾废弃物与成熟先进的炉排炉焚烧技术比较,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排放标准较低。如果水泥窑处置垃圾废弃物排放按水泥行业排放标准执行,则对周边环境有较大影响。二是综合成本不低。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虽然节省了焚烧炉的投资,但如果排放标准按炉排炉项目的高标准执行,则需大量技改投入。三、社会风险不低。在未进行垃圾分类的情况下,垃圾成分的不稳定将影响水泥品质的稳定。

建议:

一、 在政策层面,形成一套完整的污染控制、环境标准、建设标准、补贴政策、税收政策等政策体系及其实施细则。配套的垃圾收费制度、财政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要与炉排炉焚烧法一致,形成相同排放指标和处理费用下的公平竞争。

二、 在规划层面,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炉排炉焚烧发电技术是发达国家的主要方法,适用大中型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水泥窑处理垃圾技术一般适用于周边较近范围内有大型水泥厂的地区。将土地、运输、技术、经济等因素综合考虑,在离水泥厂不很远的区域,可尽量规划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废弃物项目。

三、 在技术层面,要设立科技攻关专项,加大经费支持,不断完善配套技术,提高排放标准。尽快出台完善水泥窑处置污泥、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的国家标准。

四、 在社会层面,要宣传观摩,解疑释惑,形成共识。应组织群众到成熟的、花园式的、无任何异味的垃圾焚烧项目观摩感受,以严格的排放标准赢得群众认可。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吉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

有效监管科学处理实现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

实践证明,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技术,与垃圾填埋处理方式相比,可节省用地、减少二次污染、降低投资成本,具有集约化、安全环保、运行可靠、经济合理等优势。但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以填埋、堆肥和焚烧为主。

为此建议:

一、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必须监管与处理一体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首先完善垃圾处理相关法律,强化垃圾监管工作,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应推行垃圾监管与垃圾处理一体化,即垃圾监管与处理的管理机构一体化,奖惩办法一体化,治理措施一体化。

二、 城市生活垃圾重在分类,才能真正资源化。城市生活垃圾成分比较复杂,必须做到先分类,才能物尽其用,真正资源化。

三、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及设备的配置、使用要科学化。一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垃圾处理经济半径与处置能力半径的大小,兼顾环境可持续性、经济可承受性以及社会可接受性。二是城市垃圾的处理方式要科学论证,不要千篇一律。有的可利用水泥窖协同处理方式,有的可利用沼气方式等。三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备规模大小要兼顾。如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既可以配备日处理几百吨、上千吨的设备,也可以在一个社区、学校等配备日处理几十、几百公斤的小型设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水泥 处置 垃圾 协同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