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占中”伪民意持续纠缠主流民意 损伤香港形象

2014年11月03日 08:37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据港媒报道,违法“占中”已持续一个多月,严重影响香港市民生活和长远经济发展。“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还路于民 恢复秩序 维护法治”支持警方签名大行动。截至11月1日晚7时,签名总数已达1517758个,超过今年七八月间的第一次签名行动的1504839个。而11月2日,“占领中环”非法集会的第36天,戾气笼罩着被违法示威者占据的地方,偷电、粗口、肢体冲突,每天都在上演。“占中”发起人原先标榜的“爱与和平”,虚伪毕露,虽然跟主流民意越走越远,仍然用暴力和警方对峙强撑。

  “还路于民”是主流民意

  大联盟11月1日晨发起了展示主流民意的“海上巡游”。约10艘渔船率先在筲箕湾避风塘集合,船身挂上“占中Go Home”的标语横额,在维港巡游,途经尖沙咀等地,最后折返筲箕湾,历时约半天。

  大联盟发言人、前香港电台主持人周融在出发前表示,要求“占中”者“还路于民”,这是非常清晰的民意,“上次立法会选举有180万至190万人投票,大联盟前日已收集到超过130万签名,大家看到市民真正意愿,香港不可以再乱下去。”

  他指出,香港市民在这次签名大行动中站出来,表达了他们的真正意愿,反对派鼓吹要“公投”来决定是否撤离,是非常无赖的做法,“大家要相信站出来的香港人,你不接受,香港人是会愤怒的。2016年(立法会选举)肯定是香港选民的选择,选择和平秩序抑或动乱。签名行动比‘公投’更加准确。我不是辩论‘公投’的好坏,但不是一定要跟你的做法,不是你话晒事(不是你说了算),香港要听你。”

  侮辱字眼随处可见

  “政总动物园,不准喂食”,配图是一只在闻食物的狗,写有这几个大字的纸牌已经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东翼广场的门口挂了好多天。隔着广场外的铁栅栏望入,香港警员正在执勤。自违法“占领中环”启动至今,不管风吹日晒雨打,警员们一直在此维持秩序。

  特区政府总部附近,许多街道的名字早已被五花八门的涂鸦、纸条遮盖。各类污言秽语、人身攻击甚至人格侮辱,从示威者的笔下、口中毫无忌讳地倾泻而出,在这个国际大都市中显得格外刺眼。

  在金钟、旺角集会现场,示威者除了设置路障,还在巴士站、地铁出口、商厦外墙及道路中央的花圃旁张贴满大大小小、极具攻击性的贴纸和字报。警察防线附近,涂有“警察可耻”大字的伞横亘在堆积的铁马缝隙中。甚至有示威者因不满警方执法,写下“香港警察全家不得好死”的诅咒字眼。

  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近日表示,已经收到70宗涉及“占中”的网络欺凌查询或投诉。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蒋任宏说,“占中”事件中,出现警务人员及其家属都遭网上欺凌的案例。上月21日,警方拘捕一名20岁男子,其涉嫌刑事恐吓一位警务人员的女儿。在旺角街道,甚至出现了要“对警员子女进行校园欺凌”的标语。

  损伤香港都市形象

  持有不同意见、反对“占中”的香港市民被示威者侮辱为“愚民”、“奴才”、“宠物”。反对“占中”的“蓝丝带”活动发起人、香港家长联会会长李偲嫣,被示威者恶意进行了丑化,甚至夹杂着凌辱女性的不堪字眼。

  一直驻足在诸多宣传海报前的市民唐小姐不停摇头,她无奈表示,用这些难听的话语、难看的做法来发声,而且又不让持异见者说话,到头来伤的还是香港原本理性、文明的形象,“很难想象如果是慕名来港的游客看到这些东西会怎样评价我们这座城市。”

  大联盟透露,自签名大行动以来,每天都有不少境外包括身居外国的香港市民参加签名。周融日前强调,“真正的民主,是要聆听大多数人的看法,‘占中’阻碍香港马路30多日,是时候还市民正常生活、还香港自由及法治。”若硬要进行没有民意支持的事,香港人是反感的。“香港130万人请你回家,不要再堵塞马路,Please Go Home!”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占中”伪民意 香港形象 还路于民 主流民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