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故宫部分城墙明年对外开放 再次试行单日游客分流措施

2014年11月03日 09:0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博物馆功能

  让观众有尊严体现在件件小事上

  京华时报:故宫的工作中交织着很多“两难”问题,您是如何看待和处理的?

  单霁翔:我2012年年初来到故宫博物院,成为一名真正的“故宫人”。此后每一天的感受都是新鲜的、紧迫的、深刻的。在不断的走访、研究和实践中,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故宫博物院工作的细致、复杂和敏感。比如在推动“平安故宫”工程、全面消除院内安全隐患的努力中,我就深刻地感受到了“故宫人”的付出和不易。深刻而多样的“两难”问题,需要“左顾右盼”,三思而后行,需要掌握其中的辩证关系。

  京华时报:比如文保和旅游接待这个“两难”,您是如何看待的?

  单霁翔:首先,故宫博物院作为文化身份多重的世界文化遗产和中国古代文物博物馆,经历了600年风雨,宏伟的古建筑群和数量巨大的文物藏品需要不断得到最为严格和细心的保护,需要保护它们的尊严。

  持续7年的大规模藏品清理工作,使故宫博物院的馆藏文物数量从100万件,增加到180余万件,每一件实物和目录准确对应,第一次向国家、向社会交上一份翔实、准确的文物账目;历时十多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工程,从午门到神武门,包括太和殿在内,这是在坚持每天开放的情况下进行的大规模修缮,让绝大多数古建筑保持健康的状态;2013年开始试行周一半天闭馆,到今年正式实行周一全天闭馆,让“连轴转”的紫禁城和文物获得了难得的喘息时间,大量的建筑维护和展厅文物保养工作在闭馆日紧锣密鼓地展开;2013年4月获批的“平安故宫”工程,针对故宫博物院目前亟待解决的七大安全隐患,七大项目已经全面启动,每个阶段性成果的收获,无疑为故宫博物院多添了一份安全,向“平安故宫”又迈进了一步。还有每天都在进行的古建筑岁修、零修,文物展品的保养、维护和修复等工作,都是为了保护好珍贵的文化遗产,让紫禁城和院藏文物保持健康状态,维护它们应有的尊严。

  京华时报:长期以来,博物馆的理念便是以物为主体,将文物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单霁翔:故宫博物院作为重要的历史文化场所,不仅要关注文物保护,更应关注观众的需求,注重公益性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让观众有尊严。进入新时期,博物馆人和社会公众对博物馆的要求都有了变化,博物馆不但要以物为主体,也要以人为主体。博物馆应该通过藏品为人服务,其存在的理由和努力的方向都是为人和社会的发展服务。让观众“有尊严”体现在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上。譬如旺季增加洗手间特别是女性洗手间的数量;通过科学研究增加对文物建筑无害的照明,观众就不需要把脸贴在玻璃上观察文物了;还譬如增加开放区域的座椅,不让观众席地而坐。还有观众服务中心的设立、售票和安检服务的提升、文化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等等,都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观众更加舒适、有尊严地参观,获得更加深刻的文化体验。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故宫城墙 单霁翔 紫禁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