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省会城市落户门槛排行榜:广州位居第一

2014年11月03日 10:54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城市落户门槛

  2014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全国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大幕拉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户籍制度改革要“因地制宜地实行差异化落户政策”。

  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新生代流动人口已经超过流动人口半数,总量达1.18亿。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他们外出年龄更轻,流动距离更长,流动原因更趋多元,也更青睐大城市。在有意愿落户城市的新生代流动人口中,超过七成希望落户大城市。”

  此番户籍改革的目标,一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基本建立新型户籍制度。改革的实际进程究竟如何?《瞭望东方周刊》通过梳理我国大陆27个省会城市的最新落户政策,试图“测量”出各个城市设置落户门槛的“尺寸”,并探究影响地方落户政策的因素。

  高低落差

  ——全国省会城市落户门槛排行榜

  在落户门槛高低排行中,广州位居第一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琰  特约撰稿刘亚晴/上海报道

  户口,被视为“中国第一证件”,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事事与之相关。新中国户籍制度改革形成于计划经济时代,对国家推进工业化进程、调控人口流动作用巨大,但在经济与体制的双重转轨下,这一制度的消极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过去30年,我国对户籍制度多次改革,但改革的速度与公众期盼仍有不小的距离。

  2014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全国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大幕拉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户籍制度改革要“因地制宜地实行差异化落户政策”。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人户分离的人口为2.89亿,其中流动人口为2.45亿。而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新生代流动人口已经超过流动人口半数,总量达1.18亿。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他们外出年龄更轻,流动距离更长,流动原因更趋多元,也更青睐大城市。在有意愿落户城市的新生代流动人口中,超过七成希望落户大城市。”

  此番户籍改革的目标,一是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基本建立新型户籍制度。改革的实际进程究竟如何?《瞭望东方周刊》通过梳理全国27个省会城市的最新落户政策,试图“测量”出各个城市设置落户门槛的“尺寸”,并探究影响地方落户政策的因素。

  省会中广州、杭州、西安落户门槛最高

  过去30年,从中央到地方,新出台的实质性城市落户政策并不少,开辟了多条城市落户渠道,并放宽了某些渠道的落户条件,如新生儿可随母或父落户、购房落户,城市落户从以指标控制为主转向以准入条件控制为主,在某些大城市以居住证代替暂住证并将居住证与常住户口接轨等。

  尤其是近几年,地方版的户籍新政不断出台,各地差别化的落户政策相继落地,呈现出地区差异。

  一般而言,城市落户渠道分为投资、就业、家庭团聚、特殊贡献和其他渠道等。由于家庭团聚、特殊贡献和其他渠道,在各地落户政策的差别不大,且涉及人数较少,因此本刊在分析各地落户政策上,重点只关注前两个渠道:投资和就业。

  所谓的投资落户,是指通过在户口迁入地投资一定的额度来获取当地常住户口。这一形式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安徽,当时安徽省某地方政府出台了出售城市户口的政策,随后在湖北、河南和江苏等地的小城镇也推出了这种户口政策。

  此后又出现了一种介于常住户口与居住证之间的过渡性户口,即蓝印户口。上世纪90年代,蓝印户口在全国各地的中小城市大规模盛行,上海和深圳两个特大城市也分别于1994年和1996年推出了此类政策。虽然蓝印户口持有者可以享受部分户口所在地的居民权利,但在教育、社会福利等方面仍与户籍人口存在着较大差别。

  1998年,《国务院批转公安部关于解决当前户口管理工作中几个突出问题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提出,“在城市投资、兴办实业、购买商品房的公民及随其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凡在城市有合法固定的住所、合法稳定的职业或者生活来源,已居住一定年限并符合当地政府有关规定的,可准予在该城市落户”。《通知》出台后各地均按照当地情况制定了投资、纳税、购买商品房达到一定金额可以取得当地常住户口的政策。

  投资落户渠道反映出的是地方政府对于资金、资源的争取。

  所谓就业落户,则按照学历和工作技能的要求,分为人才引进和普通就业两类。其中人才引进类落户对于申请者有较高的学历要求,一般由当地人事部门受理,而普通就业落户更侧重于在工作资历和技能方面对申请者进行筛选,其手续一般由当地公安机关受理。

  就业落户渠道反映出地方政府对于技术和人才的争夺。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曾对我国主要城市的落户门槛作了数据分析,根据评价指标的测算,对这些城市的落户门槛高低作出排名。

  在这个评价体系内,省会城市落户门槛从高到低的前十名城市依次是:广州、杭州、西安、济南、南京、南宁、海口、福州、成都、武汉。(注:因拉萨没有相关数据,在排名中未体现)。

  从排名来看,落户门槛高的省会城市一般是综合实力强、落户需求大、经济发展较好的一线城市;从地域分布来看,落户门槛高的省会城市主要位于东部地区;落户门槛低的城市则相对集中在中西部地区。

  这表明,在自然环境、地理区位以及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各城市设置落户门槛时呈现出较大差别,经济发展水平高低与落户门槛高低似乎成正比,同时流动人口比例越高的城市,落户准入条件也会越高。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省会城市落户门槛排行榜 户籍制度改革 积分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