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省会城市落户门槛排行榜:广州位居第一

2014年11月03日 10:54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调整落户政策“曲线救市”

  虽然城市落户政策呈现多元化趋势,但各地的政策焦点,仍然无一例外地指向了财富和人才。

  户籍管理权限由中央下放到地方,因此地方政府在设置落户条件时,目标必然是“吸引实现辖区经济增长所需的生产要素”。

  以投资落户的渠道为例,在一些城市,购房是可以落户的,但购房落户的具体要求,各地政策不尽相同。

  从各地最新的落户政策看,对购房面积或金额要求最低的是中部城市郑州——所购房屋建筑面积不小于56平方米即可以迁入两人户口;紧随其后的是西宁和南京,都要求购房面积不小于60平方米;对购房面积要求最高的是西部城市昆明,主城区及呈贡县购房120平方米以上才可申请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落户。

  而南昌、太原、长沙等中部城市对于购房落户则没有面积或金额的要求,只要拥有一套产权房屋,就可以办理本人及共同生活的直系亲属落户手续。

  落户政策中不涉及购房的省会城市只有一个——西安。

  事实上,落户政策的制定会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比如房地产市场。

  2011年2月21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公布了限购措施,3天后,石家庄市公安局就公布进一步放宽户籍的政策,规定“只要在石家庄市区或县(市)城区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六个月以上;连续缴纳养老保险六个月以上;连续务工六个月以上的省内人员都可以办理落户手续。”这与一年前出台的“市区连续工作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五年以上”落户政策相比,门槛大幅度降低。这一“史上最低落户门槛”也被解读为政府“曲线救市”的表现之一。

  这种调整落户政策“曲线救市”的做法,在2014年更为突出。

  4月1日,南昌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新规定显示,在南昌投资30万元以上购买非住宅物业,就可申请落户。

  5月29日,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也通过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放宽海南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购房落户政策:购单套房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可落户5人。

  另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广东省及杭州、宁波、无锡、常州、郑州、沈阳等共16个城市进行了政策微调,其中,以长三角地区松绑城市最为集中,且大部分为三四线城市。

  投资落户:省会中兰州门槛高

  对于实际投资和纳税落户,各城市设定的标准差距更大,从1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

  落户门槛排行第二位的杭州,在投资落户方面要求也很高,对于鼓励类项目的企业每投资100万元人民币,可办理1名专职人员落户;总投资额在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主要负责人、随迁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落户。

  同样是100万元投资门槛的省会城市,还有南京、石家庄和呼和浩特。

  西部城市兰州的投资落户门槛是省会城市中最高的,在该市投资300万元以上并缴纳税费的投资者,可在经营场所所在地落户。

  投资落户门槛为50万元及以上的省会城市有福州、昆明、哈尔滨、乌鲁木齐。其余城市多为50万元以下。

  广州、海口等城市在投资落户上没有开口子。

  海口在2004年曾发布了“投资和购房办理入户暂行办法”,对可落户的投资领域作了详细规定,如投资福利、公益、教育、高新技术等领域,投资额在人民币50万元,即可办理2人入户;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性农业、工业项目,50万元可办理1人入户;投资旅游业,150万元的可办理1人入户。

  但该政策连同购房入户政策一起在2010年12月被叫停。2014年6月1日,海口市又重新启动了新的阶段性购房入户政策,而投资入户政策没有重启。

  此外,在个体工商户通过纳税落户方面,各地方政策差别并不明显。

  门槛要求最低的是西部城市西宁,仅需当年纳税5000元或三年累计纳税10000元以上、在该市拥有合法固定住所,即可为本人、无工作配偶、未婚子女落户。

  济南规定,当年纳税30000元或三年累计纳税50000元以上,且拥有固定住所、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投资者,可为自己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

  南京则要求连续两年每年纳税10000元以上,可为本人、配偶、未婚子女落户。

  武汉的要求是,1998年7月1日后,三年内累计纳税额达到30万元且在武汉市有自己的住房,可申报2人的户口。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省会城市落户门槛排行榜 户籍制度改革 积分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