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省会城市落户门槛排行榜:广州位居第一

2014年11月03日 10:54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放宽要求吸引人才

  除了投资落户,就业也是落户的主要渠道。无论是普通就业还是人才引进,对学历、专业等要求降低,表明各地希望以落户政策来吸引更多年轻的人才和劳动力。

  2014年6月12日,武汉市人社局宣布,从7月1日起,武汉将进一步放宽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年龄放宽,要求降低。只要具备本科学历、35周岁以内,研究生学历、40周岁以内,提供学历学位、劳动合同、一年社保缴纳证明以及住所证明,就可在武汉市落户。

  此外,最新版的广州市引进人才入户办法也进一步调低学历门槛——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以上学历并有学士以上学位,或具有经教育部认证的国(境)外学士以上学位,或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且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执业资格等,均可落户。

  同时,本科以上学历、高级工、艰苦工种人员夫妇双方只要一方满足入户条件,即可入户。对比此前需要夫妻双方均满足条件才能入户,简化许多。

  入户年龄限制也有所放宽,中职、高级工入户年龄放宽到35岁,硕士落户年龄从35岁放宽到40岁,博士则进一步放宽到45岁。大部分科技、金融等高学历的外来人口,在广州工作后想落户,基本都可以走引进人才之路。

  而杭州2014年的就业落户政策规定,落户人需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45岁以下),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全日制普通高校紧缺专业的大专学历;应届硕士研究生可先落户后就业。此外,浙江本省高校非在职的应届毕业生(未婚、30岁以下)也可落户。

  近几年,山东省济南市的人才引进落户门槛也在不断降低。早在2007年,济南就曾颁布实施《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接收落户实施细则》,明确大专、中专学历毕业生,只要在济南落实就业单位并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聘用期达到规定期限,就可办理接收手续。

  2009年,济南市公安局又出台规定,降低毕业生落户的门槛,取消了专科毕业生落户和专科学历职工调动落户均必须工作满三年的限制。2014年,济南还将进一步放宽引进人才的落户条件。

  从各地就业落户的政策来看,石家庄、武汉、南昌、昆明、太原等地要求本科学历,长春、成都、哈尔滨等地需要大专学历,沈阳、南宁、乌鲁木齐、郑州、银川、呼和浩特、贵阳等地则只需中专以上学历。

  省会城市中只有广州实行积分制

  在落户门槛从高到低的排行中,广州位居第一。

  这一排名与其超大城市的身份相符,也与其流动人口数量最多有关。根据广东省公安厅统计,广东现有流动人口近3000万,居全国第一。其中约70%为外省流入,95%以上集中于珠三角地区。

  流动人口同样有入户需求。中山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曾做过广东农民工调研报告,在受访的农民工中,97%打算留在广东继续工作和生活。为了满足流动人口的落户需求,2010年11月,广州市政府批准了《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实施细则》,标志着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正式实施。

  根据当时的《细则》规定,申请入户人员积满85分可提出入户申请。积分体系共12项指标,包括文化程度、参加社保、社会贡献、住房、投资纳税等。文化程度上,大学本科可得80分,技师或事业单位工勤技术岗位二级、中级职称可得60分;参加社保五个险种每个险种每满一年积1分;参加献血、义工、慈善捐赠等社会服务等也可得分。农民工及非广州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均可按积分制入户政策执行。

  广州积分制落户政策实行以来,进行了多批次积分排名,每次的入围分数均在130分左右。而积分入户实行固定指标,每年为3000个。

  2014年,广州积分落户再出新政,《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于8月1日正式实施。新版细则规定,积分入户申请人只需具备八个条件,同时根据五项积分计算,满60分即可申请本地户口。

  60分,看起来落户门槛降低了,但是拿到60分是否就能顺利落户?

  申请人拼的不再单纯是积分,而是社保缴费年限。有关负责人指出,考虑到积分制入户政策的初衷,是为长期在广州市有稳定工作但学历、技能水平尚未达到迁入管理规定所设定条件的人员打开一条落户通道,故调整了入户排序原则,将原来以分数高低排序,改为达到规定分数后,以累计缴纳社保时间先后排序。

  此外,原先的积分入户政策中,要求积分入户申请者最高年龄不超过55岁,对长期在广州奉献打拼、年龄偏大的外来者予以了最大限度的包容性。而新的《广州市积分入户管理办法》则明确要求:申请人最高年龄不超过45岁。此举意在引进和吸收符合广州城市长远发展、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

  而其他途径如购房和纳税等都成为积分内容。如在广州市有产权住房,可以加20分;纳税申请方面,三年内在广州市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累计达到10万元或以上也可以加20分。

  除了积分入户,想要直接落户广州,可以通过应届毕业生落户和人才引进两个就业渠道。通过投资也可入户,需满足三个条件:在本市有合法住所;连续居住、就业(创业)和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达到三年;在本市三年内累计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10万元。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省会城市落户门槛排行榜 户籍制度改革 积分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