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寻求垃圾围城的突围之路

——全国政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1月03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企业声音】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叶青:

  建议在政策导向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扶持

  目前,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还处在起步阶段,亟待国家在政策导向和行政审批等方面给予扶持。

  一、 在项目审批方面。一是水泥厂在使用垃圾衍生原、燃料进行协同处置的项目不再重复进行环评审批;二是将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纳入国家“十三五”中有关生活垃圾处置的规划;三是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行业准入标准;四是将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纳入国家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评级系统。

  二、 在项目财政支持方面。一是通过市场化原则来解决垃圾处置的投资和费用问题。建议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享受中央新能源基金财政补贴政策,由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共同支付处置费,所有处置设施建设投资全部由企业承担;二是鼓励支持衍生原、燃料跨地区运输、异地处置,建立环境重负荷地区(大、中型城市)的生活垃圾异地处置补偿机制;三是建议地方政府从排污费中抽取一定比例,设立环境基金,用以奖励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所带来的碳排放总量的减少;四是建议国家对所有天然化石燃料的使用征收能源税,用于补贴衍生燃料的生产成本;五是建议国家允许将现已用于各种垃圾填埋场的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补贴转变用途,用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设;六是严禁水泥企业借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名义违规新建水泥生产线。

  三、 在项目运营方面,建议允许跨地区自由运输、转运和接收衍生燃料,尤其对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地区。

  总而言之,应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同时考虑中国国情,充分发挥市场杠杆作用,建立由企业负责投资、建设和处置,政府付费、严格准入和强效监管的发展模式。

 

  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蒋卫平:

  发挥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独特优势

  解决“垃圾围城”难题,“焚烧”是现阶段公认最为先进的处置方式,而焚烧主要包括水泥窑协同处置和专业焚烧炉焚烧发电。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污泥,在技术成熟度、处置洁净度、资源利用率、投资经济性、公众接受度方面更具优势。

  存在问题及有关建议:

  一、 囿于利益格局制约和客观认知不足,废弃物处置没有更好地实现经济性、高效率和规模化。建议地方政府在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在废弃物处置技术路线的选择上从实际出发,将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纳入城市环境基础设施予以统筹规划部署。同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生产运营等环节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等配套政策。

  二、 由于整体监管体系不够严和执法力度不够强,部分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和妥善处置。建议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进一步深化整合、健全完善关于废弃物处置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从废弃物产生、分选、收集、运输、储存、预处理、终端处置、污染物排放,到水泥及混凝土产品的质量标准,在运行机制层面形成科学严谨的操作规程,在执法层面着力解决各管一段的顽疾并切实加大力度,为守法经营企业创造良好外部条件,使企业勇担社会责任。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 垃圾围城 水泥企业污染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