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寻求垃圾围城的突围之路

——全国政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1月03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部门回应】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 加强统筹协调。协同处理不仅是产业转型问题,更兼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功能,涉及各方面、多部门,要在部门协调机制的框架下,研究解决制约协同处理废弃物的障碍,完善政策措施,同时做好协同处理与既有设施的统筹协调,根据本地废弃物处理和可协同处理设施现状,合理布局。

  二、 实行分类指导。协同处理废弃物的内容丰富,种类较多,必须针对不同类型的废弃物提出相应的推进思路。目前处理污水处理厂污泥、部分危险废物已比较成熟,标准、规范比较完善,下一步要加大推广力度。而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尚处于起步试验阶段,虽然建成一些示范项目,但技术路线还不成熟,运行管理经验不足,应以开展试点为主。

  三、 坚持分业施策。要针对建材、钢铁、电力等行业的特点提出相应措施。积极推进利用现有水泥窑协同处理危险废物、污水处理厂污泥等,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的现有项目开展试点,制定有针对性的污染控制标准,规范环境安全保障措施,需要解决水泥生产经营与稳定运行保障的问题。钢铁、电力等行业也应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相关政策。

  四、 开展示范试点。我委将同有关部门在有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需求的城市,选择基础条件好的现有水泥、电力和钢铁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完善生产规范和运营机制。强化政策引导和政府监管,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模式。

  五、 实现管技并重。一方面,要突破关键技术,制定相关标准,完善操作规范、技术流程和检测方式,突破废弃物预处理、稳定运行保障和二次污染控制等关键技术。另一方面,要完善监管措施,加强环境监管、安全监管、应急预案和产品质量管理,保证废弃物在交易、运输、贮存和协同处理过程中的环境安全。

  六、 完善支持政策。我委将继续同有关部门一道,研究落实投资、价格、财税、金融等方面的鼓励性政策。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示范和推广项目,研究完善相关财税政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同时积极稳妥推行信息公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广大群众的认识。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

  为加快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及产业废弃物,有效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促进水泥行业绿色转型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要求,我部正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工作。拟通过试点工作,进一步优化技术,提高装备水平,健全标准体系,研究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运营模式,培育一批示范企业,为全面推进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及产业废物奠定基础。目前,试点工作通知正在相关部门之间会签。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以下工作:

  一、 加快配套支持政策研究。将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建设纳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范畴内,加大政府投资支持力度。比照垃圾焚烧发电上网补贴政策,给予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相关补贴政策。研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税收优惠支持力度。通过一套综合政策措施,有效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及产业废物快速发展。

  二、 加强规划,防止一哄而上。当前,我国新型干法水泥窑生产线约1700条,为防止水泥企业一哄而上,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形成恶性竞争,应结合现有焚烧发电、填埋等设施情况,按照城镇化基础设施布局和水泥企业布局规律,以城市周边新型干法水泥窑为主体,合理布局,既要做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有效补充,又要防止多种处理方式或多家企业之间抢夺垃圾情况。

  三、 加强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会同科技部,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重点支持生活垃圾、污泥等固体废物预处理技术研发,结合我国生活垃圾特点,提高生活垃圾预处理技术在我国的适用性和技术水平。进一步规范技术工艺路线,降低协同处置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排放,强化过程控制,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尤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装备推广应用。

  从国际水泥产业发展经验来看,发挥水泥窑优势,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及产业废物,是我国水泥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也是水泥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利用现有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产业废弃物,并且协同处置生产线数量比重不低于10%。我们将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大力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及产业废弃物,既促进水泥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又科学、环保地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及产业废弃物,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效统一。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 垃圾围城 水泥企业污染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