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寻求垃圾围城的突围之路

——全国政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1月03日 15: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

  一、 有关背景和我部已开展的工作

  目前,我国水泥工业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种类主要限于粉煤灰、高炉渣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但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生活垃圾、污染土壤等其他固体废物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

  为规范和推进该行业科学发展,我部于2006年开始启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相关研究与试点工作,在对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机理和规律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并于2013年底颁布实施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技术规范(HJ662-2013)》,明确提出相应环境管理要求,逐步建立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标准体系。实践证明,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 对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观点和要求

  一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具有无害化程度高、适用的固体废物种类广、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好等优点,可以作为我国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的重要手段。二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设施的选址和处理固体废物的类型、性质受到水泥生产布局和工艺限制。三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工作存在全过程监管制度不健全、配套技术经济政策缺乏、关键技术研发不足等问题,制约了相关技术的推广发展。四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必须以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标准规范、强化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为前提。

  三、 对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建议

  一是加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监管。各部门应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行业产能、环境保护等方面共同做好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监管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配套标准与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水泥窑协同处置标准规范体系,研究制定固体废物预处理技术指南和水泥行业替代原料、替代燃料质量标准以及水泥产品标准。加快研究出台相关政府监管、产业发展、财政税费等配套政策制度体系。三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着重加强性质复杂固体废物预处理技术研发,提高协同处置技术适用性,提升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的设计、制造和运营水平,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

  住建部副部长陈大卫:

  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既能消化水泥行业部分落后产能,又能缓解生活垃圾处理压力,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下一步应该加强以下工作:

  一、 积极推动作为有益补充。因地制宜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动利用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在垃圾产生量不大、填埋和焚烧设施建设困难且有水泥厂的地区,可采用该技术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在已有生活垃圾填埋场、焚烧厂等设施的城市,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统筹部分经分类的生活垃圾进入水泥窑协同处置,作为生活垃圾处理的补充手段,与其他处理技术共同发挥作用。

  二、 利用现有项目开展试点。优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关键技术和工艺,明确污染控制指标限值、加强二次污染控制措施,对水泥产品质量影响跟踪研究,核定各环节原料、燃料消耗和项目建设运行成本。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有序推广使用。

  三、 完善相关标准。制修订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的建设标准、技术规范和等级评定标准等,规范项目的改造、建设和运行管理。

  四、 提高协同处置水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企业的监管,切实提高运行水平。企业要制定应急预案,有效应对故障、事故、进厂垃圾量剧增等突发事件,在协同处理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相关规范规程,有效去除烟气中污染物,确保达标排放。

  【相关新闻】

  我国利用水泥窑协同

  处置垃圾废弃物应用情况

 

  尽管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生活污泥、污染土壤以及含有机工业废物等起步较晚,技术还有待完善、优化,但也取得很大进步,产生了一批代表性的技术和企业。但总体看,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在整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中所占比重非常低,不足3%。

  1996年上海万安水泥厂在国内首创水泥窑共处置危险废物的实践,曾处理过20多家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北京水泥厂1995年开始水泥窑处置危险废物的试烧实践,研发了全国第一条共处置工业和危险废物的环保示范线,具备了处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所列47类中的28类废物的能力。

  1999年,湖北省武穴市华新水泥与瑞士豪瑞(Holcim)集团结为战略伙伴,研发出通过垃圾降水后预分选为可燃垃圾(入窑作替代燃料)、不可燃烧垃圾(磨制生料或掺入混合材)等几类垃圾的预处理系统。2010年1月与武穴市政府签署生活垃圾处置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兴建日处理能力为200吨的生活垃圾预处理工厂,并于2011年5月投入运行,实际日处理能力达到500吨,处理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环保标准。

  安徽省铜陵市海螺集团通过与日本川崎公司联合,共同开发了世界首创的利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和气化炉相结合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技术,简称CKK系统。2010年4月10日,该系统正式投运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焚烧,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安全化、资源化、减量化、稳定化”处置。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 垃圾围城 水泥企业污染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