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寻求垃圾围城的突围之路

——全国政协“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11月03日 15: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董氏兄弟集团执行董事董配永:

  加大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政策扶持和科技研发

 

  在众多垃圾废弃物处理方式中,应该大力提倡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这一标本兼治、环保有效的方式。为此建议如下:

  一、 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我国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起步较晚,有必要从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广泛宣传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在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中发挥的作用,让民众加深了解和认识。

  二、 加大政府主导力度。希望国家层面明确各级政府特别是有条件的地方,对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工作给予重视,纳入主要议事日程,明确负责领导,落实主管部门,指定具体企业,花大气力切实抓出成效。

  三、 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是公益事业和环保产业,需要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的地方受财政紧张限制,弥补不了企业增加的成本,影响了企业积极性。建议参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补贴标准予以财政支持,特别在设备投资、技术改造、贴息贷款、税费减免、原料供应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四、 加大科研服务力度。建议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重点支持生活垃圾、污泥等固体废物预处理技术研发,结合我国生活垃圾特点,提高生活垃圾预处理技术的适用性和技术水平。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做好服务与指导,帮助解决运行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创冠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积灿:

  发展“城市联盟”跨区域统筹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

 

  随着国内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固体废弃物大量增加,这为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一些问题。其中,由于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市政污泥、电子垃圾、建筑垃圾、汽车拆解等城市固废处理项目的特殊性,在选址、征地、环保、群众工作等方面面临诸多难题,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此外,在国内大型城市普遍存在土地资源稀缺,固废处理项目“选址难、上马难”的同时,一些二、三线城市已建成的固废处理项目又出现废弃物供应量不足、企业“吃不饱”的现象。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实现城市固废综合处理,建议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积极探索“城市联盟”模式,鼓励因地制宜跨区域统筹处理城市固废。即地理位置相邻的城市在充分论证转运量、运输距离、工艺选择、成本费用前提下,可将固废就近送往已建成的项目统筹处理,或联合建设固废处理项目,以实现设施、资源共享。

  实行城市固废跨区域统筹处理的可行性在于:

  一、 各级政府可在固废处理项目立项过程中统筹规划,避免盲目投资建设,从而客观上节约土地资源及投资成本。

  二、 能有效解决部分城市富余废弃物的出路及部分项目产能闲置问题,从而提高环保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 有利于政府加强引导和监管,把每个固废处理项目真正办成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

  四、 在国内众多相邻城市间,在一些地区和城市接合部共同发展“城市联盟”,鼓励突破行政区域限制,多、快、好、省地统筹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对于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废弃物 垃圾围城 水泥企业污染控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