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怀柔区区委书记齐静:打造怀柔成为北京国际交往“副中心”

2014年11月03日 15:15 | 作者:林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yangjie4a388_b[1]

怀柔区区委书记  齐静

 

  2010年4月,为了强化首都的国际交往功能,北京市委、市政府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怀柔区的功能定位,决定在怀柔雁栖湖地区建设北京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

  怀柔区区委书记齐静表示,建设示范区的目标是使怀柔成为承载北京市国际交往的副中心。怀柔过去几年在基础设施、服务保障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副中心”已初见成效。即将迎来APEC会议这一最重要的检验。

  区县定位

  承担首都国际交往职能

  新京报: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是怎样形成和定位的?

  齐静:对于怀柔的定位,2010年市委、市政府就已经作出。整个示范区在2010年12月18日开工奠基,项目规划包括21平方公里的国际会都板块和约10平方公里的绿色国际雁栖小镇板块,目标就是建设成为充分展示中国特色、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等三大理念的“国际一流的生态发展示范区、首都国际交往职能的重要窗口、世界级城市旅游目的地和生态文化休闲胜地”,并具备承办大型、高端国际政经会议和商务会展活动的能力。

  新京报:围绕APEC会议,怀柔做了哪些准备?

  齐静:按照总体安排,怀柔区负责示范区项目征地拆迁、配套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障、社会氛围营造以及社会安全稳定等工作。怀柔过去几年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服务保障等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副中心”已初见成效。

  生态建设

  核心岛全用可再生材料

  新京报:打造会议中心的一个指标就是生态建设,怀柔是怎么实现的?

  齐静:我们在公共景观和生态环境建设上下了很大工夫,进行了55项环境整治任务,这次环境整治,无论是资金投入、整治力度,还是在参与面、覆盖面上,都是怀柔区前所未有的。为了保证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还开展了压减燃煤、控车减油、工业治污等工作。现在实现了示范区及周边区域的“无煤化”。

  新京报:核心岛有没有采用特殊的设计?

  齐静:核心岛上的建筑群,全部使用的是可再生建筑材料及节水器具,将实现污水零排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餐厨垃圾利用率将达到100%。

  新京报:怎样让APEC离普通大众近一些?

  齐静:配套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在提升会议环境的同时,也在改善市民的生活,同时,国际会都未来将建设成一处5A级景区,一些景观地今后也会成为市民的新去处。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怀柔区 齐静 APEC会议 北京市国际交往的副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