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阿拉伯复兴事业应借鉴中国经验

——一位约旦学者眼中的中阿关系

2014年11月03日 16: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曹轶 夏晨)约旦著名学者萨米尔·艾哈迈德撰写的《文明的追随——中国的崛起与阿拉伯人的未来》一书30日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新书首发式,他希望通过该书推动中阿两大文明互相交流和扶持,从而实现“中国梦”和“阿拉伯梦”。

  萨米尔是约旦安曼市文化局局长,也是阿拉伯世界享有较高声誉的中国问题专家,《文明的追随》一书阿拉伯语版出版后,在阿拉伯社会产生广泛影响,已三次再版。

  萨米尔认为,中国经验的精髓在于中国能够以国家利益为根本,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适时进行合理、正确的政策调整,中国的发展实际上是一种“非模式化”发展。

  他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归纳为“实事求是”“渐进式改革”“保护传统文化与借鉴外国文化并重”等17条,认为这些是当代阿拉伯国家迫切需要学习和借鉴的有益经验。

  他通过对新中国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经验的总结,分析加强中阿合作的历史基础和现实条件,认为当代阿拉伯复兴事业必须借鉴中国经验,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实现阿拉伯人希冀已久的“阿拉伯梦”。

  书中指出,由于当前阿拉伯国家并不具备独自实现突破性发展的条件,因此必须“文明追随”于先进的国家,通过学习合作推动自身发展,而与阿拉伯国家拥有相似历史遭遇和发展基础的中国是阿拉伯国家实施“文明追随”的最好选择。

  “鉴于阿拉伯国家自身的资源禀赋及其在国际政治、经济、文化领域中的独特地位,中国发展也需要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中阿之间有着加深交流合作的坚实基础和现实需要,希望双方能过进一步相互信任、相互扶持。”萨米尔说。

  该书译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刘欣路认为,现在阿拉伯国家对于中国的了解相对来说是比较浅层的,只停留在物质和技术层面,图书作为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民心相通的重要方式。

  “当代中国身上所焕发出的朝气最为吸引世界目光,期待有更多类似的优秀作品涌现把这种朝气推广出去。”刘欣路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阿关系 阿拉伯复兴事业应借鉴中国经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