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中央五大工程帮扶威宁自治县建设

2014年11月03日 16:30 | 作者:祖文韬 安杰 | 来源:毕节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深山远亲来 同心谱华章——九三学社中央帮扶威宁自治县建设综述

  秋日的午后,行走在素有“阳光城”美誉的威宁大地上, 处处都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

  新城区一幢幢高楼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宽阔的大道上奔驰的汽车川流不息,街道两旁,人来人往,熙熙攘攘;

  幢幢黔西北风格新农村民居错落有致,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九三学社中央的鼎力支持分不开。

  穷在深山有远亲

  1993年,九三学社中央把威宁自治县确定为定点支边扶贫联系点。

  长期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对威宁县的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明确了“不脱贫、不脱钩、脱贫不断线”的帮扶原则,以项目支持和资金援助为切入点,长期坚持深入威宁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尤其是2010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提出了以“科技扶贫、观念扶贫”为重点,确立了帮扶内容,包括继续帮助草海综合治理项目的落实,积极参与“威宁试点”工作。分别选派了九三学社中央主任科员张红喜、社会服务处处长马树林到威宁县挂任县长助理,为威宁县和九三学社中央增进友谊,搭建了帮扶的桥梁。

  近年来,以韩启德主席为代表的历届九三学社中央领导及班子成员不辞辛劳,多次亲临威宁县考察调研,访贫问苦,亲临一线为威宁县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办实事、建诤言。并围绕调研课题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亲赴农民家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力求客观真实掌握第一手资料。真正做到了情系百姓、关心扶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09年6月,捐资64.5万元修葺一新的五里岗中学正式更名为“威宁九三中学”,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亲自到场揭牌。

  九三学社“同心·智力行·企业行”活动为威宁九三中学捐赠价值4.5万元的图书1800册,捐赠书包以及学习用品230余份。企业家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笔记本电脑45台。

  倾力帮扶暖人心

  自毕节试验区和威宁试点县相继建立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对威宁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以项目支持和资金援助为切入点全面开展工作。

  据了解,九三学社中央先后共直接投入和联系投入资金3.87亿元,重点实施“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助推发展”五大工程49个项目,在医务人员、教师、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以智力支边方式,重点对威宁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等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培训医生、中小学教师、农技人员1万余人次;帮助威宁17所中小学与江苏等8省市17所中小学校结成帮扶对子。

  以改善民生的方式,让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发展能力得到提升。2007年九三学社“亮康行动”在威宁正式启动,2012年成功引进香港亮睛慈善基金会投资166万元建立威宁县眼科中心。截止到目前,为威宁县1779名白内瘴患者免费做了复明手术,赢得社会高度赞誉;情系威宁灾区,2010年和2012年捐赠抗旱救灾资金和抗震救灾资金共40万元。

  以生态建设的方式,全力推动威宁实现城乡绿化水平的新提升,以绿色生态工程建设的新成果,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关心帮助下,草海湿地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九三学社中央协调国家林业局投资1030万元治理草海保护区;协调争取农业部500万元草地生态建设国债项目在威宁县盐仓镇凉水沟、麻乍乡启戛梁子、雪山镇画眉梁子、板底乡板底村和雄英村等处实施。

  以示范带动的方式,按照发展超前、技术领先、管理创新、经济高效的原则,以企业、农户为投入主体,带动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2011年九三学社中央实施位于威宁县城东南面3公里的草海镇大马城村同心新村示范带动项目,将该村确定为“同心新村”项目点,投入帮扶资金35万元,帮助修建村群众休闲娱乐文化广场,舞台、路灯等设备齐全;创办了村文化室,组建了村文艺队,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以助推发展的方式,加强改善威宁交通运输条件。1999年底,九三学社中央帮助协调国家铁道部在威宁县草海站增加铁路股道,由原定的3股道增加为4股道。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增加一条到发线,一条牵出线。使该站客货到发能力大大提高,满足了近期县域经济提速发展和建设的需要,为内昆铁路威宁草海站提升运输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真情铺就帮扶路

  自1988年毕节试验区建立以来,九三学社中央始终把助推威宁科学发展作为己任,在威宁开展“迎接西部大开发”专家讲座;援建马铃薯种薯扩繁科技示范园、“科技种草养殖肉牛示范点”等项目;帮助威宁争取铁道部批准威宁县建站;投入40万元在威宁草海镇白岩村实施优质杂交肉牛羊养殖示范小区项目;协调国家水利部投资2.99亿元,解决了4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协调国家农业部投资5850万元在威宁修建沼气池2.6万口;协调农业部等促成威宁县申报《贵州省威宁县天然草原建设与恢复项目》500万元投资;在2010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还提交了《关于毕节草海治理与保护的建议》,争取到国家发改委824万元资金支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点扶持草海湿地保护工作……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采取“中央牵头、贵州省委为主、其他省级组织参与”的方式,组织江苏、上海、浙江、广东、河北、福建六省市九三学社分别与威宁县哲觉镇、中水镇、二塘镇、炉山镇、黑石头镇、金钟镇等开展对口帮扶,使得各项帮扶工作得以深入推进。

  在九三学社中央的鼎力帮助下,威宁县机场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农业发展、草海恢复治理等一系列事关威宁全面发展的重大工程和项目取得了长足发展;连续五年抽派4位同志赴威宁实地挂职帮扶,动员全国六省市九三学社组织帮扶威宁六个乡镇,对威宁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示范作用和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倾情帮扶下,威宁一定会成为黔西北高原上一颗闪烁的明珠。(祖文韬 安杰)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威宁 九三学社 社中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