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秋拍精品抢眼:文献模式造势

2014年11月04日 09:40 | 作者:方栋巷 | 来源:理财周刊
分享到: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方栋巷

 

  近日,内地各大拍卖行纷纷祭出了今年秋拍的精品力作。从这些拍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市场的硝烟正在四起。各大拍卖行从以往关注香港市场的热点,顺势推出自己的拍品,开始逐渐转而各显神通,挖掘自己征集拍品中的潜力。

 

  名家珍品纷纷面世

 

  虽然今年中国香港首轮秋拍的高价不少,但平心而论,真正能够让市场感到兴奋的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内地的许多拍卖行在今年秋拍中,从以往关注香港市场的热点,顺势推出自己的拍品,开始转为挖掘自己征集拍品中的潜力,通过发挥“集团军”的作用,使得藏家能够“眼前一亮”。像在今年中国嘉德的秋拍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件拍品非秘藏50年的黄胄作品《高原子弟兵》莫属了。在这幅丈二对开的巨幅画作上,描绘了近50个人物,不仅细致地描绘出了人物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表现出军民相拥时那一瞬的感情。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自从人民美术出版社在1963年为这幅《高原子弟兵》制作成了宣传画之后,其就成为黄胄作品的重要代表作。

 

  匡时秋拍首推傅抱石重量级作品《毛泽东〈到韶山〉诗意图》。这幅作品基本是写实性的,近似焦点式满构图,其色调、墨调及亮度的定音、定位,迥然有别于往日的作风。全图墨、色交融,满目青山,树木葱茏,以低调的偏银灰墨色、淡赭和淡绿调性,造足了和暖温馨摇篮的气氛,如同呈现出一部交响乐的主题。而且,在冲和恰静的主调中,蕴涵着丰富的层次,除了几处大块留白外,傅抱石在大面积渲染的同时,注重色与墨的轻重与厚薄的处理度,屋宇、远山、松林无不整而透、透而松、松而翠,浑厚处顿生微妙与空灵。

 

  这些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黄胄等大家的作品,已经成为了各大拍卖行的标配,似乎没有这些名家的作品就很难成就一场大型拍卖会。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些名家作品受到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有时候一场拍卖会上的流拍,可能影响到整个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各大拍卖行纷纷通过自己的渠道来挖掘潜在的热点,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模式。

 

  “文献模式”推拍品

 

  要能找到像黄胄《高原子弟兵》这样的精品力作,为自己的秋拍“站台”,这对于各大拍卖行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而对各大拍卖行来说,如何让买家更有把握地投资,就成为了一个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文献模式”无疑是目前使用最多的方法。

 

  所谓“文献模式”,就是拍卖行通过查询藏品的背景资料,或者使用类似的藏品组成专题的方式,来交代拍品的背景以及价值,让藏家买得放心。像此次北京匡时推出的徐悲鸿《十二生肖册》,将传统题材以现实主义的笔墨表现出来,在徐悲鸿一生的作品中堪称绝响。这套册页赠于才华横溢的女弟子张蒨英留英深造前夕,系徐悲鸿民族主义情结的宏扬,亦系大时代历史画面中之耀眼光斑。匡时将徐悲鸿与张蒨英之间的关系,以及张蒨英之后在中国艺术史上的地位介绍得非常详细,拉开这件作品与徐悲鸿一般作品之间的差距。

 

  要说起今年最有看头的一个专场,非北京银座国际秋拍“冬皇故物”专场拍卖会。涉及文化、艺术、戏曲等多个方面,其中包括伴随孟小冬大半生的一批珍贵名家书画、原版录音带、首饰、家书、生活用品、老照片等,共计50余件,是研究孟小冬的重要参考资料。拍卖行联合孟小冬基金会、北京京剧院等在梅兰芳大剧院呈献“余音绕梁—京剧名家名剧演唱会暨‘冬皇故物’专题展览”。这种全方位展示拍品的做法,无疑将使得每件藏品的意义得到充分的体现,对于藏家来说,会更加关注拍品的附加值,而不仅仅是市场上的价格。

 

  西泠印社拍卖行则为即将于秋拍露面的两部珍贵古书——宋刻《妙法莲华经入注》和宋拓《华严经入法界品善财参问变相经》,邀请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故宫博物院、普林斯顿大学等近十位海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从刊记、刻工、字体、纸张、印刷、避讳、流传著录等各方面来研判这两本古籍的真正价值。

 

  “小门类”亮点多

 

  现在,越来越多的拍卖行意识到,要吸引更多的藏家,而不是行家,不仅需要“高大上”的拍品,更需要有特色的“小门类”。嘉德此次秋拍,将推出“之斋收藏——董作宾李庄时期与友朋往来信札及殷墟发掘通信”,其中包括陈寅恪、沈从文等名人书札尺牍70件。无独有偶,北京华辰秋拍中,有一批沈金梅先生旧藏和阿英(钱杏邨)先生上款的书信作品,既有茅盾、叶圣陶、夏衍、孙犁、冯其庸等文人作家,也有程砚秋、尚小云、马连良等曲艺界名流,十分难得。

 

  信札手稿具有了书画与古籍所有的双重属性,即“艺术性”与“文献性”。而近代尤其是民国以来的文人政要的手迹中来,由于与我们熟悉的历史息息相关,因而其所蕴含的文献史料价值越来越被受到重视,它独特的魅力也越来越受到藏家的关注。在这些名人信札手稿中,有一类比较特殊的,就是名人签名照,像此次嘉德秋拍中宋庆龄孙中山签名合影照片,系国内外首次现身,其也势必将引起关注。

 

  另外一个近年来受到关注的“小门类”就是金石印章。随着国家领导人出访,频频将“中国印”作为国礼赠送,使得印章的价值更加体现,像今年朵云轩秋拍中,将推出朱积诚藏名家篆刻、叶璐渊作品藏品专场等,像一方齐白石为汪亚尘篆刻的“云隐”印章,边款为“云隐君属,丁丑白石。”白石长汪亚尘30岁。齐白石来沪,必下榻于汪寓“云隐楼”,齐白石对汪亚尘的人品很敬佩,因而这方印章也更具有了特殊的意义。

 

  从目前各大拍卖行在秋拍中推出的“小门类”来看,也并非完全的脱离于市场,其更多地可以看做是目前市场在资金缺乏情况下的一种变通方式,主要目的还是通过积累人气来调动市场气氛。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类拍品虽然升值幅度不如书画、瓷器,但其优越的抗跌性以及蕴含的文化价值,却可以成为市场的“避风港”。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秋拍 文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