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南北车合并 国企重组再起

2014年11月04日 11:18 | 作者:赵嘉妮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面对国际竞争需求,南车、北车再度合并成巨无霸,铁路、核电等行业国企巨头重组大幕开启

  在“分别”十几年后,当年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再度走到了一起。10月31日晚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同时发布相同公告称,因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将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上周一,两家公司同时停牌,筹划合并的消息随后被确认。

  此前,为了引入竞争格局,石油、通讯、民航、航天、邮电、铁路等多个行业,经历了从计划经济部门,变为政企分开成立国有公司,再分拆成多家竞争者的过程。现在,竞争的需求从国内变为国外之际,铁路、核电等行业再度出现了合并的需求,这些行业的国企巨头合并的新一轮大潮由此徐徐开幕。国资委专家分析认为,例如南北车的这种合并,可以使企业在资源、规模达到一定的级别,在国际市场上提升话语权。

  合并后总资产超3000亿元

  如果合二为一,新的“两车”总资产将超过3000亿元,年度营收或于明年接近甚至超过3000亿元。

  南北车合并传闻并非第一次传出。

  今年9月,有报道称国资委正在力推两家合并,以便增加中国高铁的海外竞争力,避免双方互相压价,且双方均已上报整合方案。随后,两家公司均发布公告否认了这一消息。而在更早的2011年,因为两家公司的业务重合度很高,产品同质化严重,曾传出过合并传言。

  与前两次出现合并传言不同的是,此次消息传出后,双方均未否认。上周一,两家公司同时发布相同的停牌公告,双方均称拟筹划重大事项,10月31日为原定停牌期的最后一个工作日。

  10月31日晚间,双方在公告中一致表示,“因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11月3日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一个月。公司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停牌期间,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

  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于2000年由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一分为二,从此成竞争对手。两家公司主业都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由国资委管理,起初业务按南北地域划分,但目前地域界限已然不在。两家公司的发展始终势均力敌,无论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两家公司的竞争愈发激烈。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家公司净利润表现也是不相上下。中国北车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1.66亿元,同比增长9.8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1%。中国南车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8.9亿元,同比增长50.1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7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8.29%。

  根据发展规划,中国南车在2015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500亿元,中国北车的目标则是1400亿元。如果合二为一,新的“两车”总资产将超过3000亿元,年度营收或于明年接近甚至超过3000亿元。

编辑:罗韦

关键词:南北车合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