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积极推动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合作

2014年11月04日 14:12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推动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合作对策

  开展APEC环境产品合作既是各经济体共识,也符合我国环境污染治理、贸易发展等各方面利益。因此,中国应采取措施积极推动和深化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合作,特别是在今年,我国作为APEC主办方,应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第一,积极主导当前及未来的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谈判。

  近几年,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一直是APEC的重要成果和亮点。2013年,印尼在继承的基础上又有所突破,提出合作中采取公私合营等具体措施手段。2014年,我国举办APEC系列会议,当前及未来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议题不能停滞不前,我国不仅不能削弱环境产品与服务合作,而且要有突破、出成果。在领导人宣言和部长声明中,既要有环境产品和服务的内容,也要有亮点,如增加制定APEC环境产品和服务技术扩散行动计划倡议等内容;在相关谈判中,积极主动提出关于环境产品与服务合作的具体提案,引导甚至主导谈判,大力宣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等理念;积极组织开展环境产品与服务能力建设活动,包括开展环境产品清单研讨会和培训。

  第二,尽快落实APEC的54个6位税号环境产品清单降税义务。

  我国已经承诺在2015年之前将54个6位税号产品降税,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我国必将履行承诺。一要明确对哪些产品降税。建议在APEC环境产品清单基础上,对税则产品进行研究和分析,结合《产排污系数手册》,将一些明显不具备环境用途的和对环境有损害的产品从降税清单中剔除。APEC环境产品清单仅列出了54种6位税号环境产品,而每一个6位税号下面都对应着多个8位税号产品,但有排除项,哪些产品可以被列为排除项需要深入研究。二要制定环境产品清单降税义务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相关机构的具体职责,哪些部门制定环境产品的原则、标准,海关如何监管等问题。

  第三,以外促内,推动将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规定反映到国内政策中。

  只有将APEC环境产品与服务合作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要与国际接轨,规范用语,将“节能环保产品”、“环保产品”改为“环境产品”。积极借鉴APEC环境产品清单,制定中国环境产品和服务清单,或确定环境产品和服务的相关范围。将APEC环境产品清单应用到中国绿色政府采购政策中,即以APEC环境产品清单为基础列入绿色政府采购清单。将APEC环境产品清单应用到环保产业政策实施中,对APEC环境产品清单产品实施税收等政策优惠,使扶持环保产业优惠政策真正落地。(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APEC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