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姑嫂争权” 小马奔腾董事长易主

2014年11月04日 15:0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董事长金燕为创始人李明遗孀,新任董事长为李明姐姐;金燕、李明均非公司大股东

  小马奔腾的控制权争夺一事再起波澜。10月31日,小马奔腾创始人李明的遗孀金燕发布声明称,公司公章被人带走。11月3日,小马奔腾公司公告称,已召开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任命李明的姐姐李莉为新任董事长。

  对此,昨日金燕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是非法召开的,将向法院起诉。小马奔腾称,会议召开及任命流程合法。

  金燕:公司公章“不翼而飞”

  小马奔腾曾投资电视剧《历史的天空》,以及《建党伟业》《将爱情进行到底》《黄金大劫案》等多部电影,即将上映的吴宇森电影《太平轮》也有小马奔腾的投资。

  今年1月2日,公司创始人李明因心梗不幸离世,年仅47岁。李明去世后,遗孀金燕被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推选为小马奔腾董事、董事长。10月31日,金燕在新浪微博发表公开声明,称小马奔腾的股东未经授权,在29日傍晚直接从公司带走了小马奔腾的公章,同时小马奔腾及其子公司的全部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原件均不翼而飞。

  金燕在微博声明:先夫李明的遗产,包括他持有的公司股份,完全没有在合法继承人中进行确权分配;李明股份被代持的情况一直被隐瞒,某些股东有恶意侵占他人合法权益的嫌疑;公司的投资情况和经营情况存在巨大风险等。

  小马奔腾:新董事长任命合法

  昨日,小马奔腾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10月31日召开了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任命李明的姐姐李莉为董事长,该决议已于当日正式生效,会议召开及任命流程符合法定程序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这份声明加盖了小马奔腾公司的公章。

  小马奔腾的公关公司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没有更多回应,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对于这份公告,金燕昨日在电话中回应称,自己被邀请列席了31日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但事先对会议的议程并不知情,她表示,股东大会和董事会是非法召开的,将向法院起诉。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金燕与李明姐姐李莉、妹妹李萍之间存在矛盾,金燕曾公开宣布对薪酬调整机制和激励机制进行优化,但在小马奔腾担任副总裁、主管人事和财务的李莉未予配合。

  李明姐妹均为大股东

  记者昨日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到,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均为金燕,但这家公司37位出资人中并没有金燕。

  信息显示,小马奔腾的注册资本1.56亿元,共有37位股东,出资额最多的是北京小马欢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7072.0104万元;李明的姐姐李莉、妹妹李萍分别排在第三、第四位,出资额分别为811.2万元、686.4万元;李明排在第六位,出资额为468万元。

  而小马欢腾公司共有三位股东,分别是李萍、李明、李莉,出资额分别为750万元、500万元和250万元。

  网站信息显示,这是2014年2月28日前公司最后一次登记的股东(发起人)实缴出资情况。

  金燕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李萍和李莉的股份实际上都是代李明持有,但她目前并没有找到相关的代持协议。李明过世之后,她并没有继承李明的股权,这些股权目前还是在李明的名下。 新京报记者 郑道森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小马奔腾 小马奔腾董事长易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