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追忆新疆首位国医大师巴黑·玉素甫

2014年11月05日 08:1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人民大会堂隆重表彰第二届国医大师。当大会主持念到“巴黑·玉素甫已逝”几个字时,与会者惋惜不已。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他的学生、新疆维吾尔医医院院长玉素甫·买提努尔及该院教学科长阿力甫·吐尔地,聆听了维吾尔族国医大师、现代维吾尔医学奠基人之一巴黑·玉素甫的故事。

  掌声响起、鲜花芬芳,荣誉、祝福接踵而至,可他却不在了。

  4月14日,第二届“国医大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候选人情况公示刚刚结束,80岁的候选人巴黑·玉素甫因心脏性猝死仙逝。“太遗憾了!作为学生,我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感受……”代替老师来京参加表彰大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医院(以下简称新疆维吾尔医医院)院长玉素甫·买提努尔言语哽咽,眼里噙满泪水。

  到“巴黑医院”去看病

  维吾尔医学诞生于2500年前。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维吾尔医学从未中断,并在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和成就。特别是到了近代,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出现了不少维吾尔医药学家,这些名老维吾尔医的传人中有许多成为了现代维吾尔医药事业发展的奠基人。巴黑·玉素甫就是代表之一。

  巴黑·玉素甫师承父亲,博采众长,临床经验丰富,深受患者信任。“当地患者都称新疆维吾尔医医院为‘巴黑医院’。其实,他从来没有当过院长。”玉素甫·买提努尔介绍。

  来自库尔勒的妇女阿曼古丽多年来一直有月经不调和痛经的毛病,久治不愈。来到新疆维吾尔医医院,巴黑·玉素甫给她开了调节内分泌的草药,还告诉她常用红花泡水喝,有助治疗月经不调、缓解痛经。只用了两个疗程,阿曼古丽的病就好了。几年过去了,阿曼古丽还在坚持用红花泡水,病情再没反复过。

  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位司长的女儿患了硬皮病,这是一种以皮肤炎性、变性、增厚和纤维化进而硬化和萎缩为特征的结缔组织病,可引起多系统损害。20多岁的姑娘,因为得了这病身体活动受限,连吞咽和咀嚼都受到了影响。父母带她遍访欧美名医,均无结果。后来经人介绍找到巴黑·玉素甫,通过维吾尔药内服、外用加上传统的维吾尔医沙疗方法治疗20多天后,女孩儿奇迹般地可自行坐起、梳头发了,吞咽和咀嚼功能也好了很多。

  “那位司长高兴地连说‘亚克西’!你们真应该参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玉素甫·买提努尔回忆说。

  去世前一周,还在给患者看病

  巴黑·玉素甫常说,“医生有德可以弥补医疗技术上的不足;可如果无德,他的医疗技术再高超,也无法弥补。”

  行医60年来,他治疗患者数万,基本上每天都是上班有点,下班没点,不看完患者不休息。“就在老师去世前一周,依然在给患者看病。”

  因长期劳累,加上年事已高,巴黑·玉素甫患了心脏病,但他坚持出门诊。由于病情日渐严重,医院不得不安排他住院治疗,并专门为他找了一间比较安静的病房。“可有些患者还是设法打听到了他的病房位置,悄悄地跑来送花、送水果,还借此让他看病。”阿力甫·吐尔地说,当时老师身体很虚弱,可从未拒绝过患者。

  在患者眼里,巴黑·玉素甫不仅仅是医生,更是亲人。2008年5月,南疆33岁女性巴哈古丽(化名)因慢性胃炎急性发作找到巴黑·玉素甫治疗,由于家境贫困,她无钱支付医药费。巴黑·玉素甫自己掏钱给巴哈古丽配了藿香、孜然、生姜、黑胡椒等药材,还给了她1000块钱做营养费,感动得她泪流满面。

  “一个法官判案错误,会致人枉死;一个医生开错了药方,也会死人啊”

  30多年前,维吾尔医传承主要是师带徒,没有正规的医学教育。1983年,乌鲁木齐市卫校举办了一个40人的维吾尔医医师班,开维吾尔医正规医学教育之先河。当年只有18岁的玉素甫·买提努尔就是班里的学生。负责维吾尔医教学的老师屈指可数,巴黑·玉素甫就是其中之一。

  “当时条件简陋,连教材都没有,老师凭着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深厚的理论功底主编了维吾尔医本专科教材。”玉素甫·买提努尔回忆说。

  为了让学生打牢基本功,巴黑·玉素甫给患者写处方时会大声念出来,让大家跟着念和抄写。如果抄错,会严肃批评。

  有一次,玉素甫·买提努尔因不用心又抄错了药方,老师就像慈父一样语重心长地说:“一个法官判案错误,会致人枉死;一个医生开错了药方,也会死人啊。开药方关乎患者性命,我们能疏忽吗?”

  为了方便患者看病就医,巴黑·玉素甫给患者无私贡献了自己掌握的维吾尔医验方。在医院与药厂研制开发的37种国药准字产品中,有20种是他提供的处方,比如治疗感冒咳嗽的“祖卡木冲剂”、治疗肝胆炎症的“木尼孜其颗粒”等,他没有收取任何回报。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巴黑·玉素甫 新疆首位国医大师 新疆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