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冬运会首入新疆

2014年11月05日 08:55 | 作者:周圆 |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 

  浓厚的冰雪氛围

  随着第十三届冬运会申办和筹办,新疆冰雪运动迎来了复苏的良机。目前,冰雪运动在新疆呈现了积极的发展态势。

  新疆地区已经连续5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的活动和百所冰上示范学校示范活动,这是新疆体育局和新疆教育厅共同决定,专门拨出专款的项目。由教育厅拨出经费,在一百所示范学校在冬天浇冰形成冰场。由体育局向百所示范学校配备冰刀和相关器材,从一百所学校的体育老师里各选出2至5名,进行冰上教练员的培训,在兰州、哈尔滨已经连续5年利用暑假进行了培训。李光明表示,通过5年的努力,初见成效,现在学校数量已经达到了500所,遍及南北疆各地。

  雪上项目对于新疆老百姓来说,自发性的组织很多。李光明介绍说,这5年来,在申办全国冬运会的过程中,政府提高了群众性滑雪的档次,在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方面,有了引领的措施。举办了大众越野滑雪分站赛,包括乌鲁木齐、伊犁等,每年都有四、五站,多的时候报名人数达到6000多人,有几百人获奖,大大调动了老百姓滑雪的参与热情。另外,丝绸之路和天山天池滑雪场,都聘请了一大批从长春、哈尔滨、八一队退役运动员担任专职教练,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滑雪水平。新疆丝绸之路滑雪场,冬天一天的滑雪人数,多的时候达到6000到7000人次。

  新疆的冰雪运动群众性普及活动,也引起了国际冰联和国际雪联的关注,说明新疆群众性普及收到了成效。而在竞技体育方面,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新疆先后组建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双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等6个分项近60个小项的队伍。同时涌现出热汗拜、包尔江等优秀的青年选手,他们在速滑3000、5000、10000米的大道比赛中多次获得全国青年冠军。雪上也有多名队员入选了国家集训队。

  新疆的这届冬运会,是在中国正在全力申办2022冬奥会的情况下举办,这届冬运会对展示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展示中国开展冰雪运动的更广泛的地形地貌和自然环境,无疑都是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艾尔肯·吐尼亚孜:

  承载新疆各族人民的荣耀

  2016年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将在新疆举办,这也是新疆首次承办全国综合性的体育盛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10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是新疆2200多万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它承载着新疆各族人民的荣耀。

  从2011年11月21日,新疆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举办权的那天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筹备和承办十三冬的各项事宜。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做出了要抓住承办十三届冬运会的机遇,加快推进新疆冬季旅游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召开承办第十三届冬运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就明确指出,要传承冬运文化、展示新疆形象、弘扬新疆精神、彰显新疆特色,实现文明共享,争办全国一流冬运会的办赛宗旨。他同时强调,一定要有把第十三届冬运会办成一届高质量、高水平、节俭高效,并富有新疆特色的,精彩、难忘的目标和要求。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一定按照冬运会的举办目标和要求,把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筹备和承办过程,作为是爱国、爱疆,弘扬新疆精神,凝聚人心的过程。作为我们传承体育文化,培养体育文化,动员全民健身活动的过程。同时也把这次运动会作为展示新疆形象,特别是展示新疆发展成就的机会,向区内外扩大新疆的影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力量、有能力,动员我们全民参与,全社会积极支持,营造一个筹办全国第十三届冬运会浓厚的氛围,把“十三冬”开成是一个热烈、顺利、平安、圆满的盛会。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冬运会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