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为有源头活水来——地方统战工作亮点纷呈

2014年11月05日 09:0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湖南 “同心”做到心坎上

  本报记者 侯琳良

  村后山石壁上有一天然岩画,神似美女梳妆沐浴,有一块奇石,形如少女临水梳头,梳头溪村村名由此得来。如此诗意的名字,过去并没有让大山深处的村民过上诗意的生活——山多田少,交通闭塞,2011年前人均年纯收入仅1501元,在古丈县贫困“上了榜”。

  3年后,再访梳头溪,却是一番新景象。路通了,村里建起了茶叶加工厂房,一片片茶园映入眼帘,生机盎然。“好多年轻人回家种起了茶,村里茶叶面积有2000多亩,光茶叶一项,人均年增收1500多元。”说起如今的生活好光景,村支部书记龙海波声音响亮。

  变化从何而来?近年来湖南统一战线深入实施“同心工程”,把方方面面的资源都调动起来,凝聚发展共识,汇集发展力量,让这样的变化在三湘大地上处处显现。

  对于梳头溪村来说,2011年是个转折点。这一年,湖南省委统战部扶贫组进驻,牵起了茶叶公司与村之间的“红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一旦组成,便风生水起。茶叶种植虽然是村里传统产业,但原来只取春茶,夏秋两季茶叶被白白浪费。公司进村建起了加工厂,村里种茶面积迅速扩至2000多亩。

  “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赶回来,或者种茶,或者到村里企业打工,村里变得热闹起来了。”龙海波说,这在几年前不敢想象。

  梳头溪村之变,得益于湖南省委统战部于2007年牵头发起的“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着力组织引导民营企业、海内外工商界人士,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

  岂只梳头溪村。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6100多家企业投入资金410亿元,覆盖1100 多个乡镇,其中贫困地区3500多个行政村,200万贫困群众受益。

  “同心扶贫要精准把脉,不能单单给钱给物给项目,更关键的是实现从输血到造血、从扶贫到扶智的转变。”湖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微微说。

  农村下一代如果走不出大山,只能走着父辈的老路:要么在城市打工漂泊,要么在大山里种田。来自怀化靖州乡村的陆怡,3年前通过民建“宏远计划”从怀化靖州新厂中学来到长沙中南附中宏远班,今年幸运地考进了湘潭大学。

  陆怡的命运转机,来自湖南省统一战线同心工程的“一家一”助学工程。该项目的目标是为武陵山片区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提供从学校到就业的全程帮扶服务,确保孩子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学以立业,学以兴家。

  2年来,包括民革省委、民盟省委、民建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湖南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 “一家一”助学工程,先后筹措资助资金1000余万元,资助学生达2600多人,参与学校30多所,校企合作班40余个,爱心合作伙伴近50个。

  永州市江华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生态良好,交通方便,资源丰富,但多年来,江华人民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如何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帮老区踏上发展快车道?2012年底,湖南省委统战部和省海外联谊会多次实地考察之后,决定把唯一的海联产业园放在江华。一年多过去,协助海联产业园引进并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达50亿元,园区发展蒸蒸日上。置身园区,厂房鳞次栉比,街道四通八达,工人穿梭忙碌,谁能想到两年前竟然是一片荒郊之地?

  在湘南,湖南统一战线先后组织开展“海联三湘行”“侨商侨智聚三湘”“台商湖南行”等活动,提升承接产业转移层次,去年以来带动50余个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衡阳、郴州、永州等地。

  “紧贴全省发展大局,精准发力四大区域。”湖南省委统战部提出, 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引领,精准对接助推湖南四大区域发展。

  “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同心工程,其实是进一步探清省情、乡情的过程。”李微微说,同心工程既做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心坎上,又有利于发展壮大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自身能力,“也做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编辑:杨雅婷

01 02

关键词:党外 统战部 广东 新疆 地方统战 工作 亮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