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足协:无法回应中纪委批评中国足球文章

2014年11月05日 09:11 | 作者:孙永军 张晓敏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两天前,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反馈意见出炉,指出“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的评论文章,点出中国足球管理乱象,再度将经历反赌扫黑、成绩让球迷不满的中国足球推上风口浪尖。

  “瘪了的足球”再次成焦点

  从7月28日至9月3日,经过一个多月对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最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发现问题颇多。近日,巡视组指出,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其中包括比赛违背公平原则、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现象比较严重;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

  据了解,对于总局内关于涉及相关被举报的干部与群众,巡视组都找其进行了谈话,对相关被举报的问题进行了核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就此表示,专项巡视是对总局各级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中“健康体检”、“重锤警示”和刻骨铭心的教育。

  昨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又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评论文章,题为《职业化改革20多年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让外界猜测,足球有可能成此次体育系统“巡视”的重灾区。

  该评论文章中指出,“足球关注度最高,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群众,都对其倾注巨大热情。然而,职业化改革20多年来,中国足球不仅成绩上不去,还成了产生不正之风和腐败的温床。”

  评论指出中国足球目前的一些问题,譬如中国足球青少年塔基萎缩,“足球人口”越来越少,优秀人才日益匮乏;为追求成绩,一些地方性比赛中甚至存在篡改年龄、以大打小现象。联赛方面则是“假球、黑哨横行;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默契球问题严重”。国字号队伍则是“不争气、不给力”,直接暴露出中国足球的选人和选帅问题,“国家队前主帅卡马乔的天价违约金问题令人费解,青年队主帅人选更让球迷看不懂”。

  文章总结认为,“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并不完全是由管理部门引起的,但职业化改革的不充分、不彻底,特别是管理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却是导致其逐步走向深渊的主要原因。”

  文章还提到,1992年的红山口会议,吹响了中国足球由专业化向职业化转变的号角。“但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仍然扮演着社团组织、行政机构等多重角色。一方面,对本该由市场运作的职业联赛干预过多,管理方式是粗暴的、包办式的,依然秉承着计划经济的僵硬思路,甚至有‘滥权’之嫌,而‘滥权’必然会导致腐败;另一方面,对联赛、对国字号队伍的管理却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诸多恶劣行径近乎纵容,这是不作为,是‘懒政’。”

  文章最后强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备受关注甚至被认为是‘瘪了的’中国足球而言,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而当务之急就是破解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尊重法律、尊重产权,加强具有技术含量的、充分适应市场规律的监管”。

  □反应

  足协:无法回应评论性文章

  昨天,中国足协相关人员在谈到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转发评论文章批评中国足球一事回应称“对于评论性文章,无法作出回应,我们欢迎媒体监督”。

  2010年足坛反赌扫黑,将中国足球的诸多“假赌黑”问题彻底暴露于公众视野。再加上近几年男女足国字号成绩差,与球迷期望值相差巨大,中国足球一次次被当做反面教材。在中央巡视组7月28日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后,就不断有消息称,“足管中心”是被重点巡视的项目。

  此次在中央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意见后,足球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足协相关人员私下表示:“足球受关注程度高,但现在成绩不理想,又经历反赌扫黑,每一次都是典型。现在国家重视足球发展,作为足球工作者,我们理解球迷的期待,也希望借着有利环境努力推进足球工作。”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足球 足协 中纪委批评中国足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