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河南省洛阳市委持续助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2014年11月05日 10:07 | 作者:张毅 李恒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夕阳宛如朝阳红

  ———民革河南省洛阳市委持续助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背景:河南省洛阳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约91.6万,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3.9%,并且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增长较快,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强烈。今年8月,洛阳市被民政部、国家发改委纳入全国首批42个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

  10月23日至25日,河南省洛阳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到上海、杭州等地调研养老产业化问题。这是继9月29日洛阳市委、市政府把养老产业确定为全市十大重点招商产业以后,落实民革洛阳市委《关于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的又一具体行动。洛阳市养老服务的“夕阳红”事业成为朝阳产业,凝聚着民革洛阳市委的不懈努力。

  从2010年起,民革洛阳市委就关注养老服务业发展问题,并长期开展深入调研。民革洛阳市委副主委王秋芳带领调研组先后多次到市民政局了解全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状况,与洛阳理工学院研究养老产业的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并到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院、老年护理中心、农村互助幸福园等养老机构实地走访。今年初,民革洛阳市委决定在洛阳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上以大会发言形式进一步呼吁关注养老服务业发展。“我们反复听取不同渠道的意见,组织了8场座谈会,征求30余条意见建议,大会发言六易其稿,临近开会前我几乎完全背下来了。”王秋芳谈起发言的起草准备情况如数家珍。

  “我市养老服务产业‘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机制发挥作用不明显,用地难、融资难、运营难、引才难这‘四难’问题突出,与社会公众的需求和期盼相距甚远。建议出台养老服务设施强制性布局规划、投融资与税费优惠、人才培养及就业扶持等综合配套政策,破解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四难’问题。”王秋芳代表民革洛阳市委所作的《关于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发言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出席会议的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评价“调研充分、内容详实、问题找得准、建议中肯可行”。

  出彩的发言不仅仅是大会“好声音”,更应成为惠及民生的好政策。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市政府明确提案由市民政局主办,财政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国税局、地税局等10个单位协办。连续三个月,市政府、市政协先后组织3次提案办理工作会议。8月1日,洛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明确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总目标:到2020年,全市城乡社区形成10分钟左右的居家养老服务圈;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乡镇和60%以上行政村;养老床位总数达到每千名老年人35张以上;市区和各县(市)区分别建成1所政府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12349”呼叫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8月17日,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后,洛阳市又根据国家部署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将养老产业发展与经济转型相结合,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服务机构和产业集群,推动养老服务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养老 洛阳市 服务 产业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