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楼市利好 土地市场年终翘尾

后两月土地成交或进一步提升

2014年11月05日 11:31 | 作者:高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预 判  抄底企业仍将增加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分析认为,10月,10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140元/平方米,环比增加15.8%,同比增加40%,环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提升与出让土地质量较高有关。

  不过,亢亚娟同时指出,今年以来,虽然房价出现下跌,但多数城市的土地出让底价并未回落,甚至还有城市上调底价。“尤其是一线城市,当前房冷地热的现象较为罕见”。

  中指院方面则分析认为,央行发布“9·30新政”,中央表态稳定住房消费,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全国楼市逐步回温,房企拿地积极性也在提升。

  记者了解到,楼市利好政策的确在向土地市场传递。在中央释放“稳定住房消费”信号的次日,苏州发布相关通知,降低公积金贷款条件。同日,杭州也发布通知,提出涉及公积金政策、信贷政策、土地增值税征收、土地供应等多方面意见,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指院表示,未来土地市场诸多政策同样值得期待。其中包括:同地同权同价的土地供应市场,在保护好耕地红线的同时,加快集体土地入市试点;加大对已供土地的监管力度,盘活土地存量,提高土地利用水平;以及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合理分配土地收益,促使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发展模式等。

  对此,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随着房地产市场各类利好政策的出现,部分企业可能进入土地市场以期抄底。他分析指出,10月以来,20大标杆房企中,万科、保利、首开分别有拿地动作。事实上从9月开始,包括万科、远洋等企业已经连续多次出手拿地。“从目前市场趋势看,抄底企业将有所增加”。

  针对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张大伟表示,信贷政策的松绑使得一线楼市已经出现企稳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随着各类利好政策的出现,四季度抄底企业可能进一步增多,部分热点地块,竞争局面将比三季度更为激烈。

  亢亚娟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整个房地产市场形势来看,在利好政策影响下,整体表现有所反弹。对后市的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或可带动土地成交。此外,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企业遇到好的购地机会仍会积极出手,这些因素可能会使未来土地市场成交量进一步提升。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土地 市场 地市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