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APEC期间最高级别应急减排范围扩至山东

2014年11月06日 11:0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6省区市环境监测部门最新的分析预测,8日至11日,北京地区将出现静稳天气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为此,除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城市继续实施最高级别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外,从今天开始,天津市和河北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济南等6市也将实施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

  天不帮忙

  气象条件极端不利污染物扩散

  11月4日下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6省区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专家组,跨区域视频会商未来两天和未来7天空气质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会场现场指挥、调度APEC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通过视频连线,6省区市环境监测部门就各地未来几日空气质量级别以及首要污染物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会商现场,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领衔的专家组认为,8日至11日,北京地区将会出现静稳天气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极为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在偏南风的作用下,周边污染物传输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也会加大。会商结果显示,今明两天北京空气质量较好,基本上能达到优良水平;8日至11日北京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可能会达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水平,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形势非常严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环保部副部长翟青,北京市副市长张工就下一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北京市域内污染物减排措施提出要求。张工表示,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要从内因着手切实把各项污染物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有效减缓污染物积累的速度,使预期污染程度得以降低。

  人要努力

  最高级别应急范围扩大至山东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气象局、六省区市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中心及现场专家会商预测结果,8日至11日污染过程因受偏东风转偏南风作用,污染物将自东向西、向北输送。环保专家建议,京津冀部分地区在严格落实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各项既定措施的基础上,还应提前启动实施进一步的应急减排措施,特别应严格控制高架源(如燃煤电厂等),确保达标排放,并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减少污染物积累,减缓空气污染加剧速度。

  针对上述情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经研究决定,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分区域、分时段组织实施应急减排措施:自11月3日起,北京市及河北省的廊坊、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太行山一线城市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自11月6日起,除上述城市继续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外,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衡水、沧州,以及山东省的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实施最高一级空气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特别应严格控制高架源,确保达标排放,并尽可能采取限、停产措施。

  目前,有关地区均已按要求启动应急减排措施。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措施 应急 减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