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82岁“中国好奶奶”卖房助学 先后捐款百万(图)

2014年11月07日 09:00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卖房助学 濮阳出个“中国好奶奶”

 

  卖房助学 濮阳出个“中国好奶奶”

  她先后捐款百万,刷新当地慈善总会个人捐款的最高纪录

 

  核心提示

  幼时邻居大哥捧来半块窝窝头,让一位在京工作一辈子的内黄老太太念念不忘。一次回乡偶遇,让老人做出一个决定:卖房捐款助学。这也引发母子间一场特别诉讼,最终“赢了”的老人将卖房所得的百万巨款相继捐献而出,刷新了濮阳市慈善总会个人捐款的最高纪录。

  人物名片

  姓名 徐凤英   年龄 82岁

  籍贯 河南省内黄县后河镇小徐村

  荣誉 2013感动濮阳十大年度人物、2013慈善捐赠突出贡献个人、第三届濮阳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缘由|半块窝窝头终生难忘她决定“回乡养老”

  11月6日,夕阳西下。

  濮阳市中原油田昆吾园敬托院,一张小餐桌上,一个馒头,一碗玉米稀饭,一碟清淡素菜,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太太眯着眼,津津有味地在吃着晚餐。

  老人就是徐凤英,今年82岁了。16岁时徐凤英在家人的带领下离开故土,解放后一直在北京工作。

  离休之后,老人在北京居住了一段时间,一个儿时的温馨记忆驱使她要完成一个夙愿。当时她八九岁,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自己的一位邻居大哥送给她半块窝窝头,让她终生难忘。

  2004年国庆节,老人从北京回到了濮阳辖区的内黄县后河镇小徐村。浓浓的河南话、厚道的家乡人,老人沉浸其中。不久,她离开北京,回到濮阳生活。

  偶遇|看到娃娃们学习环境差她要卖房筹款

  2012年5月的一天,徐凤英老人再次回到小徐村。

  琅琅的读书声吸引了老人脚步,迈进校门,破旧的教室经常漏雨。老师说,正计划搬迁,但是费用没有着落。

  老人想到自己小时候生活苦,吃不上饭、上不了学,一个决定油然而生,她要帮助这些孩子,但却拿不出这笔钱。

  灵机一动,她想到了自己在北京二环内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房子闲置在那里,还不如卖了捐给家乡,让孩子们好好读书”。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中国好奶奶 卖房捐款 助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