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贪官与前妻故事:衣俊卿嫌妻子影响仕途离婚 周建华前妻为其鸣冤奔走

2014年11月07日 16:07 | 来源:廉政瞭望
分享到: 

  城斗:离婚是场算计?

  文_本刊记者  舒炜

  婚姻是座城,但正因为生活常有变故,婚姻的稳定需要不计其数的边缘条件。本来,人们结婚是放弃了自我的一些东西,在离婚的前前后后,却充斥着太多情感利益的纠葛。

  在贪官这个群体里面,感情出现危机后,婚姻受到双方猜疑。有时看似正常、体面的离婚,背后却有一些难以名状的隐情。有的离婚是为了守住钱财,有的反而是为了守住亲情。

  协商: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离婚的时候,最大的问题不是感情破裂,而可能是双方都在抢钱抢财产。

  这是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离婚律师》中的一句经典台词,在不少人眼中,如今感情早被量化,钱就成了证明安全感的仅有符号。

  在廉政瞭望记者接触的一些落马官员前妻中,往往都会有这样一种想法:“既然感情已逝,那么争取到更多的利益才是首先要考虑的。他有权或者有钱,但离婚后这些都不是我再能享有的了。”

  “在离婚的贪官中,常常会对很多普通人看来苛刻的‘补偿’条件悉数答应,甚至有人为此谋取不义之财,也有人‘净身出户’,因为他们深知妻子掌握着自己‘把柄’。”西部一名市纪委副书记表示。

  交通部打捞局原主任科员陈鹏落马后辩称,自己跟前妻的离婚官司打了3年,2007年前妻向他要10万,2008年要20万,2009年要40万,他是为了离婚才“想方设法”伙同别人弄到170多万的赃款,用了40万和前妻离婚。

  谈不拢,怎么办?有时候恐怕不止是成路人,还会成仇人。记者曾了解到这样一个极端案例:某地的一个处长发生了婚外情,当时的妻子将其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后来这名处长升任副厅级干部,前妻知道后,还想再来“分割财产”。在对方拒绝后,前妻到处举报其受贿,最终导致其落马。

  “贪官与发妻离婚,不见得都出于小三、二奶插足而使感情不和,导致家庭破裂。”上述市纪委副书记透露,在他所知的案件中,一些贪官会在得知风声前,和老婆迅速办理离婚手续,以求保全家人和贪腐“成果”。这属于迫不得已的“好聚好散”,但该追责的还是要追责,绝非离了婚就万事大吉。

  这里面较为典型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台州分行原行长蒋达强,他在落马前10天和老婆办理了离婚手续,最后因涉嫌受贿453万元,获刑15年。

  安徽蒙城县人民法院法官张春生则声称,自己在去年年底接受县纪委“两规”调查期间“逃亡”。在逃出来的第3天,他与妻子相约在他的户口所在地——江苏常州碰面,并办理了离婚手续。他直言这么做是想保护家人不受牵连,因为张妻是该县物价局的一名公务员。

  但上述副书记却不同意把张春生归为此类,“这个人到底算不算贪官,算不算突击离婚,还是要等纪委查清楚后才能下结论。”

  假离:假作真时真亦假

  近几年,一些城市出台房地产限购令时,确有一些老百姓假离婚,也闹出过一些啼笑皆非的事情。但贪官的假离婚,通常不是仅仅为了房子这么简单,状况可谓千奇百怪。

  当然,这里面有的贪官并非真要抛弃“糟糠之妻”,对自己这么“狠”,都是为了保全利益才暗度陈仓。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余振东及其前任许超凡、许国俊3人,鲸吞存款4.82亿美元。而早在案发前,他们就和妻子离婚,并一一安排,让前妻们嫁给了事先有约定的美国人,顺利获得美国绿卡。离婚2年后,这些“前夫”再分别经香港来到美国、加拿大“团聚”。

  “其实,不论贪官落马前的官职大小,他们假离婚的计策最终能成功,或多或少都利用了老婆爱自己的这份善良,一旦存了这个念头,总能找到奇葩的理由。” 西部某市纪委分管案件的常委王安军表示。

  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原国土所长罗伟就是这样一个奇葩贪官。罗伟的落马,虽说源于前妻举报,却有一个荒诞的情节。据罗伟前妻称,他们本来是同学,关系一直很好,谁知生了女儿后,罗一心想着要一个儿子传宗接代,便花言巧语骗取协议离婚。

  “作为妻子,我非常理解丈夫,因为罗伟就是单传,我很爱这个幸福的家,事事迁就他,就予以默认了。”罗伟前妻称,虽然办理了离婚手续,但仍然还在一起生活。谁知刚办完假离婚不久,罗伟就在外面与一个有夫之妇勾搭在一起,并有了孩子。“我计划用车撞死他来个玉石俱焚,但一想到可怜的女儿,就决定实名举报这个无情无义无德的负心汉。”

  在一些纪委办案人员眼中,贪官处心积虑去假离婚,说到底,是为了切割贪腐。北京地税原票证中心主任刁维列的涉案金额上千万元,他在法庭上“苦苦辩解”:自己与妻子离婚,因为两人感情不和,一切罪责均与妻子无关。可当检察官宣读了刁维列妻子的证言后,刁维列几乎瞬间崩溃。刁维列妻子说,按照刁的提议,只要假离婚,财产就落在她的名下,这样不怕组织查。

  “此外,在他们看来,假离婚还能降低道德风险。”上述纪委办案人员表示,“不管离婚后的夫妻是否还在一起,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因其他不正当男女性关系被查处,因为他可以辩称自己是单身。”

  日前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披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求,省部级领导干部离婚再婚,“第一时间就要报告,报告发生了什么事,是什么原因。不要突然来了一个网上信息,我们不知真假,再去核实就被动了”。

  不少地方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干部婚姻变化情况要向组织报告。如南京市就特别规定,如果婚姻变化是干部个人因包“小蜜”等情况引起的,组织上将视情况干预。

  上述市纪委副书记则建议,应建立党政干部“离婚审计”制度,对公职人员离婚时出现将巨额家庭财产给一方所有的,应作为查办腐败案件的线索来源进行重点监控和调查,以堵住贪官利用假离婚洗钱。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贪官与前妻故事 贪官离婚 衣俊卿 周建华前妻 姚敏建 小三

更多

更多